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解读⑨ 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2018-07-03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狗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茶余饭后出门遛狗成了养狗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2015年,宿迁发布《宿迁文明20条》,将“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列为第20条文明公约,随着《宿迁文明20条》的推广,文明遛狗的规定已经深入人心。

  7月1日傍晚,宿城区人民广场有不少前来休闲的市民,这其中,也不乏有出来遛狗的人群。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人都能够自觉做到文明遛狗,但也有极少数人没有使用宠物牵引绳,使得宠物狗四处乱窜,见人就吠,让来此休闲健身的市民提心吊胆。正在陪孙女玩耍的李阿姨说,“自从市里开始推行《宿迁文明20条》,现在遛狗的情况比以前改善很多,孙女怕狗,以前每次出来玩都会被到处乱跑的狗吓到,如今大部分人都能做到牵绳遛狗了。”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养狗并没有错,但要有公德意识,照顾到周围人的心情。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在草地上玩耍,所以及时清理草地里的宠物粪便非常有必要,给孩子一个干净的玩耍空间。”市民张蕾女士表示,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好周围的生活环境,养宠物的市民更应该自觉,遛狗时主动清理宠物粪便,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对于《宿迁文明20条》2.0版继续保留“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家住银河花园小区的吴女士表示赞同。吴女士养了一只泰迪,虽然是小型犬,但她每次出门遛狗也会主动系上牵引绳,并随身带着铲子和塑料袋用来清理宠物粪便。吴女士表示,自己以前遛狗也不会牵绳,后来受到《宿迁文明20条》的引导,知道这是不文明的行为,才积极改正,并和朋友们相互提醒,互相监督,“但是现在有很多市民刚开始养狗,对文明遛狗的相关规定还不太了解,文明遛狗的意识还不够强,今后持续宣传引导很有必要。”

  【文明解读】

  时至今日,养狗行为已经与公共利益紧密相连,文明养狗也成为城市居民共同的期盼。相信绝大多数人养狗的初衷都是基于爱,而爱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提升公德意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这才是爱狗的真正体现。

  在宿迁,文明养狗不仅靠自律自觉,而且有规可依。2014年,宿迁正式实施了史上最严“治犬令”--《宿迁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不仅明确了饲养种类、监管区域,同时还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不得在上午7:00-9:00和下午5:00-7:00携带犬只出户,并且未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可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纠正,采取补救措施,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只有每位养狗的市民都树立起文明养狗的意识,宠物狗才能与人和环境和谐相处。(胡映月)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