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式出炉
2018-07-0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日前,宿城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城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正式发布,要点如下:

  ★工作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基本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均衡发展指数、教育现代化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小学教育特色更显、亮点纷呈,乡村教学点和初中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各类质量监测和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主要任务★

  01

  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1.加快学校扩容建设。

  加快实施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和新建规划,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乡镇新建初中和中心校全部建成配置合理、功能齐全的寄宿制学校。合理规划村小和教学点布局,保留必要的教学点,实施乡村教学点温馨提品工程;

  启动中扬实验学校初中部、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等新建、扩建工程,确保2019年秋季全部投入使用。

  2.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市教育现代化要求,开展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宽带网络校校通” “优质资源班班通”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水平。全区学校“智慧校园”比例2018年达到35%以上,2019年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60%以上。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采取骨干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水平。

  3.加快优质教育资源集聚。按照“提质增量,强弱联盟,外引内联”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注重强强联合,积极引进省内外名校合作办学,不断擦亮“学在宿城”教育品牌。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引进、结对共建、联盟办学等合作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与辐射范围,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到2020年,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城区学校与市外名校结对率达100%,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以市实小、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市实小幼儿园、机关幼儿园等区域内名校为龙头的教育集团规模,加强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帮扶,加强优质资源对薄弱学校的辐射引领。鼓励名校长、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02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4.学校对本校的课程与教学情况进行深入研讨和系统梳理,找出课程与教学的优势与薄弱环节,结合学校文化追求、学校特色与校本的育人目标,对学校课程进行优化。针对学校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学生需求与个性特点,努力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在课程变革与教学实施上,追求学校特色的增长点。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特色课程与优质校本课程的评选活动,在系统总结与提升的基础上向全区进行推介。积极参与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探究课程教学领域内的重大问题、前瞻性问题,形成“校校有教学改革项目,人人参与教学创新活动”的新局面。积极参加省特色项目、课程基地、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申报与评选工作,对于评选上的项目给予相应的区级配比经费,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新成果。

  5.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打造优质教育教学研究队伍。教研员队伍定编、定岗、定责,其他部门不得占用教研员编制。建立教研员挂点指导学校教学制度,学科教研员要确定联系学校,定期到挂点学校进行指导。建立区域、联片、网络等多种教研形式,提升教学研究深度和广度,增强教师学科专业能力。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带领全区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学科教学资源研发工作,将研发的教学课件、教学资源上传教育网,供一线教师参考借鉴。

  6.加强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减负增效向课堂要质量。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学校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总结出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轻负担、高效率、优质化”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开展学科竞赛、优课展示、成果汇报等活动,搭建课堂教学改革实验田,让优秀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更广阔的舞台展示,通过教学研讨,推广优秀科研教研成果。广泛开展优秀学科教研组创建活动,教师全员参与“个人初备、集体研讨、教案生成、个性彰显、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全过程,力求课堂教学效益有实质性的提高。

  7.建立学生学习质量档案。建设涵盖学生在校行为、学习习惯、学科成绩等全面完整的学习质量档案,建立学生学习情况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学校管理决策与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依据。引导学校关注学生的发展性评价,制定学生学习力提升举措。学校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感受及学习成效,学期末,开展评教评学活动,通过学生问卷、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发现教师的闪光点,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教学调控。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选择部分学校、部分年级进行学生全员问卷调查,对教师教学进行诊断分析,及时改进教学行为。

  8.加强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常规指导。教育局每学期要组织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进行1次常规视导。教学视导做到4个百分百:听课100%、作业本检查100%、备课本检查100%、部分年级学生问卷100%。视导中特别关注课堂教学的效果,关注学生练习的质量和教师作业批改、辅导的及时性。及时反馈视导情况,既肯定成绩,又将解决问题的策略以讲座的形式送到学校,持续关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完善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制度,为每一位教师建立教学档案,对其成长过程做好记录,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确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

  03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9.加强教师育人能力培养,强化师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训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目标明确、层次清晰、架构合理、分工细致的教师、班主任、校长培养培训体系。以提升师德修养、育人意识和能力为目的,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与研修,切实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加强骨干教师、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加强对教师心理的关注和辅导,切实解决部分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不断提高教师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江苏省、宿迁市优秀教师评审工作,定期开展区内优秀青年教师、区学科带头人评比工作,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更高层次的评比,通过培养名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

  10.实施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中小学一级以下的教师,每5年必须参与1项校级或以上课题研究;中小学一级教师,每5年必须主持(或参与)1项校级或以上课题研究;中小学高级教师,每5年必须主持(或参与)1项区级或以上课题研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鼓励全体教师参加以解决当前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导向的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倡导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育科研能力,促进全区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11.设立“名校长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 “名班主任工作室”(以下简称“三名”工作室),发挥名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理论水平较高、教学能力突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领衔建设面向全区中小学的“三名”工作室。从2017年起,根据“三名”工作室评选细则,设立若干个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等,3年为一个周期。区财政给予每个工作室一个周期6万元研究经费,相关学校按照要求为“三名”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和场室保障。

  12.加快推进教师“区管校用”工程改革,推动教师、校长合理有序流动。完善区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区内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加快补充乡镇紧缺学科教师,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继续鼓励新入职的教师到乡镇从教,重点支持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英语等专业毕业生到乡镇学校任教。提升对口帮扶水平,鼓励更多教师自愿到薄弱学校从教。

  04

  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激励与综合评价机制

  13.建立教学质量表彰激励制度。设立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基金,建立以中、小考和阶段性质量检测结果为主要指标的考核奖励细则,每年对在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优异的学校和集体进行奖励。同时将教学质量作为考评学校工作和校长绩效的重要指标。凡任期内(5年为一任)学校教学质量没有提升的,校长一律不得连任、调任或晋升。各学校将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质量与教师考评挂钩,突出教学实绩在教师考核评价中所占的比重,将教师考评与教师评优评先、职务聘任、职称晋升、绩效工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作用,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14.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和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教育局每学期对初中阶段学校进行不少于1次教学质量监测,加强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的教学跟踪和重点指导,努力提高每所学校每一门学科的教学监测质量。依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课程标准制定明确的质量指标体系和监测评价体系,建立教学质量监测和预警通报制度,实现质量监测的常态化。要积极参与省级教育质量监测,本着“求真务实、科学规范、认真严谨”的原则,对省绩效调研分析报告做进一步的归因分析,既重视本区学生的发展状况,又重视和兄弟县区的对比研究,为宿城区更精准地分析和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有价值的依据,同时做好质量监测反馈工作,引导学校正视问题,努力改进工作,完善教育教学行为。

  ★任务分解★

  (来源:宿迁之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