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城头乡周台村靠水用水发展特色经济
2018-07-02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与洪泽湖湿地公园仅一堤之隔的泗洪县城头乡周台村,曾经,依靠一季麦一季稻,把装满米饭的碗,牢牢地端在手中;现在,依靠“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把装满“肉饭”的碗,端得更牢固。从“米饭碗”到“肉饭碗”的改变,周台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稻藕虾蟹”的“水”作之合

  仲夏的周台,草木葱茏,绿水环绕,荷香蛙鸣。凌晨4时,养殖户周刚和妻子陈荣米像往常一样,撑着小船到承包塘口起捕小龙虾。看着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夫妻俩露出满脸的笑容。周刚认为,今年小龙虾市场行情比去年还要好,增加三五万元收入是肯定没问题的。

  2016年底,周台村为合理利用生态资源,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村民前往湖北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周刚也报名参加了这次学习。这次学习,让周刚认识到还有“稻虾共作”的养殖模式,于是,他拿出10多万元的积蓄,大胆承包了60亩塘口,其中40亩用来种植水稻,而余下的20亩用来养殖龙虾。周刚说,周台村传统的种植是“一稻一麦”,村民亩均收入不高,去除各种开支也余不了几个钱。自从尝试了“稻虾共作”的养殖模式,去年仅水稻的收入就在七万元左右,还不算小龙虾的收入。

  “过去土地就像一根绳,把人绑在地里,村民有力难挣脱。现在这根绳子松绑了,村民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种地,收入不减反增,人也从土里抽出了腿……”周台村党支部书记周中友说,2013年,周台村近4000亩土地被流转,一些土地少的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承包大户,就出去打工了。除了打工的收入以外,每年还有每亩95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收入也还不错。但到了2016年,土地质量下降、粮食产量和价格都有所下降,加上用工成本的提高,导致一部分土地承包大户不挣钱,很多不愿意再继续种地了。

  “不能因为承包人退租就让土地闲置吧。”周中友说,当时他统计了一下退租的土地大概有300多亩,他和其他村干部商量每人带头承包60亩,开始尝试稻田养虾养蟹。去年,他养殖龙虾收入在4万元左右,种植水稻收入有8万元,恰巧遇到螃蟹涨价,养蟹增加10多万元收入。

  无论是稻田养虾,还是稻田养蟹,都让周台村的村民在传统的“一稻一麦”种植模式上有了新尝试。

  米袋子菜袋子钱袋子,一起的“幸福地带”

  随车穿行在周台村前的道路上,真是一村一景。周台村像是掩藏在诗画的江南里。道路连环、绿树成荫、夏花绚烂,仿佛自驾游在一生态特色村庄。沿路不断看到,村民们将小龙虾起捕上来之后,陆续就会有小龙虾经纪人来到塘口收购,销售不出塘口。

  说到经纪人,就绕不开王明干。今年43岁的王明干是土生土长的城头乡人。在上海从事水产行业已经26年。1991年他到上海打工,1994年开始经营水产品,到2000年开始专业从事小龙虾批发经营。随着小龙虾市场的迅猛发展,王明干在小龙虾行业做出成绩,取得良好经济效益。2014年成立了上海枫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上海第一家从事小龙虾养殖的企业。

  用王明干的话说,他在外发展再好,心里还是想着家,也想为老家水产行业做点事情。

  2016年10月,王明干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泗洪成立江苏泗洪枫祥农业生态经营有限公司,更大范围从事小龙虾规模化养殖;更在城头乡流转近千亩土地,开始种植水稻、藕和养殖小龙虾、黄鳝、螃蟹等,吸纳了当地村民就业约200人;后又建成大型规模化的生态小龙虾种源培育基地,该基地也是目前江苏省唯一由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小龙虾种源保育基地”称号的小龙虾种源培育基地。将有机水稻、浅水藕和无公害龙虾、螃蟹、黄鳝等种养有机结合,并通过公司加农户、土地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互联网加农业等营销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周台村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王明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村民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也是他的带动引领才让村民有更滋润的日子过。

  利用常年与上海知名龙虾馆的业务关系、从塘边到桌边直接配送的优势,王明干和当地条件成熟的养殖大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将他们养殖的小龙虾直接收购,确保养殖户无后顾之忧。这样既保障了村民的“米袋子”,又丰富了村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王明干说,“稻虾共作”养殖模式,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将植物种植和动物饲养融合成一个生态系统,也倒逼了水稻种植过程中不能施用农药,保证了水体干净,养殖无污染。“稻虾共作”模式最早在湖北潜江施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于是他从湖北邀请了龙虾养殖专家专门对技术进行把关,不定期为当地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大家同感

  “周台村农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向,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打造出来的城头乡的样板。也是城头乡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绘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画卷。”城头乡党委书记裴玉龙说,城头乡已把传统的“稻麦两季”种植结构,改变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目前,周台村“稻(藕)虾(蟹)共作”总面积已达3260亩,其中“稻虾(蟹)轮作”面积2650亩,“藕虾共作”610亩。“稻(藕)虾(蟹)轮作”种养模式充分把稻田空间、时间资源和小龙虾、螃蟹养殖有机相结合,真正是“水”作之合,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的环保、绿色、生态的农业发展新路。

  王明干还打算利用公司与长三角地区各大市场长期合作的关系,第一时间掌握供需动态。这样既带动周边村民养殖结构调整,创收致富,又能实现区域性农业向生态、高效、现代、特色的发展目标迈进。

  水利万物,在城头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中,周台村靠水依水用水,打好水经济“特色牌”的成功实践,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也不愧于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水美乡村、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的获得。在走过光辉的小路,一定会实现花团锦簇的梦想。(李尚程 裴凌曼 程文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