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年轻“有为”的故事
2018-07-02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别看现在家里干干净净,经营回收废旧物资时,到处都是垃圾,根本不能看,赚的也是受罪钱。后来,在许书记带动下,我清理了家里的废旧塑料,开始跟着许书记种植景观树,现在红枫已经种有一年多了,长势喜人。”近日,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前周居委会居民王志笑着说。

  王志口中的许书记,就是三棵树街道杨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许有为。2013年,许有为通过江苏省大学生村官选聘,来到宿迁经开区原三棵树乡任前周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五年多来,许有为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以居委会为家,视居民为亲人,坚守心中那份执着,带领居民苦干实干,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直面“破烂村”带头转型创业

  前周居委会曾是全市有名的“破烂村”,366户居民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占居民户数一半还多。全居委会垃圾遍地,每逢夏天,恶臭熏天、蝇虫乱舞,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当时,许有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让大家放弃长久以来“捡破烂”的生产经营习惯,难度极大,但是许有为认为前周居委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2015年夏天,许有为花费3个多月时间逐户走访、劝说,说服大家签订《前周居委会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行业环境保护十条公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

  在宿迁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许有为先后联系了20多家企业到前周居委会开展现场招聘,一下解决了200多名居民转型后的就业难题;随后,他又带头创办了宿迁城市商贸有限公司、宿迁市红枫草莓专业合作社、美国红枫苗木基地、百亩无花果园等多个项目,解决了30名居民就业问题。同时,许有为还专门创建微信群,面向全居委会,邀请有创业意向的居民加入,发布创业信息,交流创业经验,及时提供帮助,贴心服务居民。

  许有为告诉记者,自2016年1月,全面出清废旧物资后,居委会开始重点扶持居民就业,同时,充分整合资源,积极扶持创业。居民陈厚云选择了购销水蛭。“水蛭,也就是蚂蝗,可不要小看它们,在药材市场可是紧俏货,现在每斤能卖60多元。”陈厚云说,经营废旧物资起早贪黑,没能致富,反而污染了环境,从事水蛭购销才两三个月,已经获利一万多元。“我还承包了半亩池塘,购销的同时,准备学技术,自己养。”

  在许有为的带领下,通过两年多的转型发展,曾经的“垃圾村”已悄然改变,全新的美丽村庄呈现眼前。2016年,前周居委会被评为宿迁市全民创业工作先进村(居)、江苏省省级创业型村(居),转型户的人均年收入增长30%。

  用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众

  “干部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有着农村成长生活经历的许有为,回到农村工作后,一直心系低收入农户等困难家庭。在前周居委会工作的4年零4个月时间里,他专门走访了困难老党员、低收入农户50余户,令他印象最深的是80多岁五保老人刘宜昌。

  在2016年初的走访中,许有为发现了前刘组五保户老人刘宜昌年老多病,却因户口问题迟迟无法享受五保政策。老人独处一室,房屋四处开裂,屋顶破损严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此情此景令他潸然泪下,他当场掏出身上所带的500多元现金,递给老人做生活费,并主动承诺帮助老人解决五保待遇、危房等问题。

  半个月后,许有为拿出自己积攒的5万元存款,联系好施工队伍,请他们在半个月内将老人的危房推倒重建,并在15天内装修好,让老人重新入住。如今,老人享受了五保政策、住上了新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人拿出自己收藏50多年的毛主席纪念章和珍藏20多年的洋河酒要送给许有为,感谢他的热心救助,但被他拒绝了。

  刘宜昌、杨昌凤、杨银艳……这些人,都曾是他帮扶过的贫困人口,4年多的时间里,他共捐款8万多元。当别人问及他做这些事是否值得的时候,他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不想在自己的村干部生涯中留有遗憾。”

  新的岗位 不变的努力

  “许书记,晚上下这么大的雨,您还亲自带人到俺家,真的太感谢您了。”今年5月16日晚上7点多,风雨交加,在恶劣的天气下,许有为敲开杨圩居委会居民杨加栋的房门,与杨加栋老人促膝交谈、嘘寒问暖,征求老人对居委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2017年11月1日,宿迁经开区原三棵树乡党委任命许有为为杨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到了新的环境,许有为先后走访了离任居委会干部、困难老党员、建档立卡户等,迅速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在此基础上,许有为坚持以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核心,以强化居委会干部团结为重心、以提升服务居民效率为初心的“三心”宗旨,牵头制定出台了《杨圩居委会干部值班制度》《杨圩居委会干部工作考核细则》《杨圩居委会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在全居委会开展了干部“入百户访百家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征求群众意见与建议,拉近干群关系,夯实群众基础,在干群中引起积极反响。

  “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全面吹响,我们大学生村官站在了时代的‘舞台’上。”许有为说,“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不忘‘进村’初心,牢记村官使命,做一名有心的村官,吹响乡村振兴的青春‘集结号’。”(林金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