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陵中学——构建“体学”课程体系 推动素质教育新突破
2018-06-29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课程,这一词语,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学校日常的课程安排、教材发放、课堂教学等内容,陌生的是课程结构、课程资源等内容;熟悉的是我们原来谈论比较多的微观操作领域,陌生的则是课程的顶层设计、育人目标等概念。目前,我国中学学校的课程建设有两大转向,转向之一是从以教学建设为中心逐步转向以课程建设为中心,转向之二是以课程建设为中心逐步转向以课程体系建设为中心。

  一直以来,马陵中学走在了课程体系建设的前沿。高中课程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课程改革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马陵中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因地制宜,通过整合学科、校内外资源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形成了丰富立体特色化的高中课程体系,不断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与成长需求。

  “体学”课程体系重视学生探索能力

  马陵中学的办学宗旨为“养正为先,体学并举”,目前学校“体学”课程构建与“养正”课堂改革相辅相成,互相呼应。“体学”出自“体学并举”。《荀子》云:“笃志而体,君子也。”提出君子应具有坚定意志并能付诸实践,意为学习知识和参与实践同等重要,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中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思想,亦符合新课程理念注重学生的体验、实践与探究活动,注重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理念。

  马陵中学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效整合,形成“体学课程Ⅰ”和“体学课程Ⅱ”两大板块。“体学课程Ⅰ”为学科基础课程,是高考要求内容。“体学课程Ⅱ”为校本选修课程,旨在满足学生多样化兴趣和发展需求,为今后的生活应用和学业发展奠定基础。目前该校已开发了由“人文教育、科技教育、体艺教育、生态与环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五大系列78门校本课程。

  “体学课程Ⅰ”对于学生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直接关系到高考升学考试,是走入理想大学的门槛。而“体学课程Ⅱ”对于塑造学生们的探索能力、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为生活应用打下基础至关重要,这是马陵中学全面推行特色素质教育的重要板块,对学生们以后的性格发展、能力培养起到重要作用。为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调动教师自主开发课程、自主管理课程的积极性,马陵中学多次召开校本课程开发专题会议。会议要求所有教职工高度重视,明确校本课程开发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教师校本课程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明确任务、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充分挖掘校内外可开发资源、选好题、定好方向;严格按照马陵中学校本课程开发制度进行考核奖惩。

  五大系列校本课程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马陵中学“体学课程Ⅱ”包括五大系列校本课程,分为人文类、科技类、体艺类、生态与环境类、心理健康类、心理健康类,第六大体系“成长与体验”———辩论、演讲、文明、礼仪、节约、STEM、3D打印等课程正在形成与建设中。

  马陵中学“体学课程Ⅱ”中人文类课程包括《脉远流长———儒家文化读本》《生存与发展》《中国书院文化》《百年马陵》《宿迁市历史名人》《朱瑞将军》《演讲与口才》等26门;科技类课程包括《趣味数学》《天文学基础》《化学与健康饮食》《数学与方法选择》《趣味化学实验》《化学与健康》等18门;体艺类课程包括《体育与健康》《中国象棋入门教程》《音乐与舞蹈》《播音与主持艺术》《版画》《乒乓球》等16门;生态与环境类课程包括《环境保护与绿色生活》《盆景的栽培与造型》《新能源介绍》《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常见食用菌栽培技术》《农作物的栽培》等11门;心理健康类课程包括《烛光照心扉》《心路导航》《扬起心灵风帆》《心理健康知识读本》等7门。

  在这些特色课程中,学生们获得了各式各样的素质教育体验,培养了各种兴趣爱好,为以后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马陵中学“体学课程Ⅱ”课堂上记者看到,很多同学“扎堆”在一起训练口才,为接下来的演讲比赛做准备。“除了学习,演讲就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既培养了我们的口才,也锻炼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充满自信。”学生们的话语透露出对演讲的喜爱和发自内心的自信。而在另一个课堂上,教授绿色植物种植的老师正在认真地讲解营养土的制作,台下的学生们不仅认真记录,还时不时走上讲台细心观察。同学们纷纷表示,自从学习了生态与环境类课程,对农作物及其他植物的种植知识了解得更多,就连回家后种植的一些绿色植物也长得越来越好……

  在这样涵盖多个方面能力的“体学课程Ⅱ”教学中,学生们获得了更为自主的选择权。按照兴趣选择课程,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最大程度的培养和发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参加了“体学课程Ⅱ”课程的学生们不仅在生活能力上有所提升,对于学习其他课程的专注度也有所提高。

  特色课程体系将学生“摆渡”至成功彼岸

  课程是学生完成人生的一次“摆渡”;课程是一次机会,是一种经历,是一份经验;课程不仅在课堂,也在于课外。课程在学生成长中处于核心地位。课程的影响力,决定学校的影响力。马陵中学通过构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加自主、更具个性、更多选择的成长环境、教育资源和专业服务,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全面充分而又自由地发展,尽最大可能实现学校的培养目标。

  学校课程体系建设遵循系统逻辑,逻辑起点是育人目标,而育人目标的上位是教育理念和办学理念。课程体系的建设不仅包括课程设置,还涉及课程管理和课程资源等内容。因此,课程体系的建设成为马陵中学育人体系建设的一个杠杆,整体撬动了学校育人模式的变革,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在此基础上,马陵中学依托儒家文化经典课程基地和“五心”养正课程基地两个省级课程基地,实施书院文化和办学宗旨特色课程,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促进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学校成功入选“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STEM教育,进一步推动学生的核心素养养成,促进学生养成适应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学校课程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的道路上,马陵中学认真做、坚持做、创新做,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学生需求、学校追求的理想之路。

  (彭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