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比学赶超,以新思想引领发展高质量
2018-06-28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一进入泗阳县张家圩镇,成片的桃花、荷花、菊花种植基地映入眼帘,农民在田间施肥、浇灌。小史集村的陈伏连乐呵呵地说:“自从种了菊花后,每亩地能多赚好几千块钱。我还到村里的菊花加工厂上班,多拿一份钱。大家都说这桃花、荷花和菊花是镇里的三朵‘金花’。”

  “我们紧抓现代农业发展,深耕菊花、莲藕、桃果三大产业。”张家圩镇党委书记倪修宝告诉记者,一朵烘制的金丝皇菊能卖六七元钱,张家圩人逐渐领略到一种全新的发展境界:一二三产融合的生态经济形态。种植杭白菊和金丝皇菊2100余亩,亩均产值达6000元;成立菊花种植合作社,带动200余人就业;引进菊花加工厂,生产、销售菊花深加工产品。

  这是张家圩人三朵“金花”富民的一个缩影,更是泗阳解放思想、寻求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每一个发展阶段的转型跨越,都得益于思想的大解放、思路的大突破,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

  回顾泗阳改革开放以来的道路,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的。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坚持解放思想、以工立县,一度创造了“西有铜山,东有泗阳”的辉煌;到新世纪以来相继开展的责任主题教育、“发扬杨树精神,弘扬落实文化”主题教育;再到近年来倡导“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在全市目标考核中争先进位,无一不是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的结果。

  5月13日,在省委和市委相继发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令后,泗阳县迅速召开了部署会,提出要在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创新驱动、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城市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振干部精气神七个方面解放思想,全面发力。

  “这七个方面,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也是推动泗阳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徐勤忠说,当前,泗阳还存在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生态环境治理欠账较多,社会矛盾化解压力较大,党的建设薄弱环节依然存在等方面问题。同时,泗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转型升级的动能转换还不够快,等等。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干群拿起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多月以来,泗阳围绕抓好活动开展,在全县持续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热潮。坚持“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重点围绕解决七个方面问题进行研究,通过举办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周末大讲堂”和“一把手”工作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并分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充分凝聚了抓项目、抓发展的共识共为。以“争先进、当一流”的定位,开展“定标杆、补短板”主题活动,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兴化、宝应、邳州、睢宁等地考察学习,对标找差,着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仅仅是“头脑风暴”,更要看实际行动、看最终成效。裴圩镇经过深入讨论调研,认识到镇域经济发展还有潜力可以挖掘,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建立一企一档,进行全方位帮办服务,在用工、融资等方面予以扶持,全力释放企业产能,安排专人为企业“触网”提供一对一服务,并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切实增强客商到裴圩镇投资、做大企业的信心,把裴圩镇全民创业园建成招商引资洼地、经济发展高地和财政增收基地。

  穿城镇强化实干意识,立足本镇工作实际,把当前工作摆进去,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村(居)企业、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开展调研活动。穿城镇党委书记孙波说:“我们在着力建设产业兴旺新穿城的同时,注重优化环境、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穿城,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把大讨论活动成果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举措上,加快形成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徐勤忠表示,泗阳县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投资为要、实干为先、稳字为基”的鲜明导向,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脚到抓项目、抓发展上来,并组织开展“群众不满意窗口”评议活动,激励和倒逼全县干部担当有为,充分发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气神,推动泗阳加快赶超发展。(记者 张碧晴 通讯员 谢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