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民呼吁:请勿钓食正在护仔大鱼 享受黑鱼美味要分季节
2018-06-27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6月26日上午,市民赵先生向晚报报料称,近几天,他在市区古黄河体育公园里经常看见有人诱钓黑鱼,让人感觉太残忍。他说古黄河体育公园段水体本来就设有垂钓区,市民休闲钓鱼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季节正是黑鱼孵化小鱼旺盛期,大鱼一旦被猎捕,小鱼就失去了保护能力,存活率大大降低,“不是只吃一条鱼的事”,甚至一窝小鱼无一能幸免。他希望借助晚报呼吁一下,让市民能够手下留情,不要诱钓带着小鱼的黑鱼,品尝美味也应“取之有道”。

  接到电话后,记者前往古黄河体育公园。在接近迎宾大道附近的古黄河南岸边,记者看到了垂钓区指示牌,沿着河边向东约400米看见几位垂钓者。只是,这几位垂钓者身边的小桶内都只有几条小鲫鱼、草鱼,没有看见黑鱼。记者和一位正在钓鱼的老人攀谈起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常常陪老伴来钓鱼,现在也喜欢上了钓鱼。钓鱼只是作为爱好,并不图能钓到多少。她告诉记者,钓黑鱼要用专门的鱼钩,比普通鱼钩大许多,鱼食也不是常规鱼饵,多用蛙肉等。“现在钓黑鱼不太好,它们正是带幼仔的时候,你钓一条鱼就等于杀掉一窝小鱼。”老人也认为这个季节诱捕黑鱼有点残酷。

  记者沿着河边继续向东走,没再看见其他垂钓者。

  在公园里,记者遇见一位叫孙大全的市民。他自称自己也是位钓鱼爱好者,对多种鱼儿的习性都有所了解。据他介绍,夏季黑鱼常在水体上部分活动,喜欢在水草茂密的地方做窝产卵或带小鱼活动,一般情况下都是一雌一雄两条大鱼看护小鱼群。所以只要看到成窝的小黑鱼活动,附近一定有大鱼跟着。记者询问他,对于在这个季节钓鱼群中的大黑鱼有什么看法时,孙大全干脆地说:“不忍心。”他告诉记者,前一天他在水上运动中心附近的古黄河边看见有人专门诱钓大黑鱼。“看样子,那人是个老钓手了,仅仅十几分钟的样子就钓了四五条。”孙大全说,他当时还劝了那个人,可人家只是呵呵地笑两声便不再答理他了。“没有哪里规定不可以钓黑鱼,只能凭人家自己想法喽。”孙大全无奈地说。

  沿途,记者随机访问了公园内几位市民,问他们对黑鱼有多少认识。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黑鱼因为肉多,又无细刺,是老少皆宜的鱼品之一。有的说,黑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保健食品。但听记者介绍说大鱼一死,一窝小鱼就亡时,大家纷纷表示,这时钓黑鱼是不太妥,爱美味也要分时候。

  记者在网上百度后了解,黑鱼因为生性凶猛,捕食其他鱼类,还承担着食物链的顶端作用,过度捕杀黑鱼,小杂鱼势必过多,这样会争夺其它鱼的食物,让水环境失衡。所以,从感情上说,捕杀护仔的黑鱼很残忍,从保护水环境来说,也是一种生态破坏。请广大市民错过这个季节再钓,不要因为“爱这一口”,无形中变成“坏人”。(卓伟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