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严把“四关”全面提升保安联勤联防队伍战斗力
2018-06-27 14:4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马丽 田廷江)为推进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深入开展,宿迁市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以全面提升保安员队伍素质为切入点,严密把牢“宣传关”“监管关”“培训关”“奖惩关”,着力培养建立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专业化保安联勤联防队伍,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严把“宣传关”,凝聚联勤联防建设共识。强化思想认识。领导先后多次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市场企业内部,组织召开物业(企业)保安员座谈会,引导广大保安员充分认清保安队伍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辅助作用,增强其对自身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社会动员。工作中,广泛动员治安志愿者、“红袖标”、信息员等各种社会力量,充分认清开展保安联勤联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同参与到保安联勤联防工作中来,积极打造符合经开区实际的“平安共建、多元共治、成果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营造工作氛围。在辖区市场、医院、小区醒目位置悬挂“联勤联防心连心,公安保安零距离”、“联勤联防编织安全网,公安保安构筑防护墙”、“联勤联防,我们在您身边”等联勤联防宣传横幅标语,营造浓厚的联勤联防工作氛围。

  严把“监管关”,夯实联勤联防工作根基。开展摸底排查。分局出台实施方案,组织各派出所要对辖区保安服务公司和自招保安员单位开展全面细致排摸,组织填写《单位备案表》、《保安员基本情况统计表》,掌握辖区自招单位性质、规模和经营情况、现有保安员数量、来源、人员构成和提供保安服务的范围,查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并录入系统。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对照《考核细则》要求,社区民警从保安员持证上岗、规范着装及在岗履职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对辖区保安服务市场监管力度和水平,督促保安服务公司和自招保安员单位为保安员统一换发2011式服装,对辖区无证保安员组织开展报名考试,同时督促小区物业、市场企业为单位保安员统一配发橡胶棒、手电筒等巡逻执勤装备,全面强化保安员在岗履职能力。规范勤务运行。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着眼联勤联防建设的实效性和持久性,以社区民警警务区为基本单元,做强做实联勤联防整体框架结构,白天,联防单位以服务区域自主巡防为主,夜间,由派出所值班巡逻民辅警带领区域内联防单位保安员开展路面巡逻,全面优化警力配置及巡防模式,保证社会保安对服务区域内部和周边发生的各类警情均能够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作出第一反应,全面提升实战应用效能。

  严把“培训关”,提升联勤联防工作水平。开展业务培训。分局、派出所、社区民警三个层面,坚持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形式的“三不定”原则,对辖区保安员开展联勤联防业务培训,围绕巡逻防范技能、消防隐患排查、人口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情报信息搜集等方面知识进行重点培训,全面提升保安员联勤联防工作质态。印发工作手册。为全面强化保安员对联勤联防工作认知,分局统一印发了《单位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指导手册》,手册从联勤联防工作简介、自招保安员单位概念、保安员工作规范、着装规范、法律责任、考核奖励、安全防范知识等七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做到保安员人手一册,充分解决保安员对联勤联防工作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的疑问。三是举办知识竞赛。为全面掌握辖区保安员工作现状,提升联勤联防指导效能,派出所以村(居)为单元,由社区民警牵头负责,围绕联勤联防知识要点,组织保安员参加联勤联防知识竞赛,对考试成绩优异的保安员,进行表彰奖励,现场发放奖金证书,做到“以赛代训”,以此调动保安员学习积极性,更好参与联勤联防工作。

  严把“奖惩关”,优化联勤联防实战效能。出台积分管理办法。为积极引导保安员参与保安联勤联防体系建设,分局设立20万元保安联勤联防奖励专项基金,制定出台《经开区分局联勤联防保安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从保安员备案建档、日常工作积分、考核奖惩兑现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确保抓实抓好保安员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保安之星”评选活动。分局每季度开展一次“保安之星”评选活动,以派出所为单位,按照城区派出所每家评选4名、农村派出所每家评选2名联勤联防“保安之星”的标准,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保安员进行集中表彰,授予“保安之星”荣誉称号,进一步提升广大保安员工作激情。建立问题通报机制。按照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辖区保安联勤联防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情况编发通报至企业、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及保安服务公司主要领导,社区民警上门与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指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对于问题保安员,建议保安公司、物业企业按照规定给予保安员相应处罚甚至直接辞退。通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让辖区各单位负责人、保安公司感受到公安机关推动联勤联防工作全覆盖的信心与决心,全面提升辖区联勤联防保安队伍战斗力,确保联勤联防工作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