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12345”深化保安联勤联防
2018-06-26 11: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马丽 田廷江)今年以来,宿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保安联勤联防“12345”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无缝隙、全覆盖、立体化打防管控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一个中心”,实现联勤联防力量的无死角覆盖。义乌商贸城作为辖区最大的综合性集贸市场,共有商户5000余户,日均车流量10000辆左右,日均人流量3-5万人,周边居民小区分布密集、入住率高,网吧、旅馆等场所行业数量较多,紧邻钟吾医院、青华中学,治安状况极为复杂。通过在在义乌商贸城中心区域建立“综合警务工作站”,明确专职民警、辅警进驻,整合市场公司管理人员、小区值班保安、单位保卫人员等力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场所行业管理、单位安全检查、安全防范宣传、源头信息采集、重点区域巡防等工作。

  畅通“两级指挥调度”,实现联勤联防体系的无障碍沟通。通过对保安服务工作的监管指导,完善内部指挥调度机制,从根本上实现保安人员的标准配备、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同时将“保安联勤联防指挥调度系统”植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情指勤一体化实战平台,调度保安人员开展案事件的先期处置和可疑线索的先期排查,并及时指派周边警力赶往支援处置、建立“扁平化管理、可视化指挥、实战化运行”的联勤联防指挥调度机制。

  整合“三组机动队”,实现联勤联防效能的无损耗发挥。充分利用社区辅警分布广、巡特警反应快、社会面保安情况熟等职能优势,由专职社区辅警为主导,对巡特警、社会面保安两组队伍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三组队伍的“机动、联动、互动、发动”。机动:在单位、小区内部和街面道路开展动态化、交叉性巡逻,随时准备接受调度;联动:按照就近原则对突发性事件进行先期处置,等待增援警力到场;互动:及时分享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和信息;发动:工作中注重对联勤联防工作的宣传,丰富纳入联勤联动体系的社会力量。

  汇聚“四支力量”,实现联勤联防队伍的无缝隙对接。汇聚单位保安、校园义警、绿叶志愿者、网格员四支力量,积极发动位保安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源头信息采集工作,发动校园义警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安保工作,发动绿叶志愿者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发动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确保“五个到位”,实现联勤联防机制的无制约运行。组织保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保安联勤联防工作,召集业务大队和派出所部署推动此项工作,派出所内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落实;制度支撑,围绕联勤联防工作的运行机制和联勤联防力量的日常管理、考核评比,建立了一系列规范性制度;硬件搭台,采购并向保安人员配发了手机对讲机以及部分防护性装备,并进行集中操作培训;科技运用,利用情指勤一体化实战平台和“保安联勤联防指挥调度系统”,对联勤联防力量进行指挥调度;创新驱动,在工作中注重收集意见建议,鼓励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创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