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将于今年底实现全市养老机构隐患排查建档率100%
2018-06-26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6月25日上午,记者从“1+X”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守住老年人生命红线,近日,宿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市集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宿政发〔2018〕58号),在宿迁集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从6月20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分为部署检查、整改提高、总结评估三个阶段,重点整治养老机构房屋安全、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环境安全、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具体有:

  房屋安全整治:养老机构用房是否属于危旧房屋,是否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主体结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安全隐患,建筑材料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此项工作由住建部门负责。

  消防安全整治:养老机构房屋设计建设是否符合消防标准,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是否符合标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是否达到要求,电气安全整治是否达到要求。此项工作由消防部门负责。

  餐饮安全整治: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食堂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是否达到要求,食品采购、存储、加工、留样是否符合规范,卫生环境是否达标。此项工作由食药监部门负责。

  环境安全整治:养老机构院内环境是否达到要求,机构外围是否存在危建、树木等安全隐患,机构附近是否有高污染源。此项工作由环保部门负责。

  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服务人员配置是否达标,为老人服务是否符合标准化要求,服务质量满意度是否达到要求,老年人档案信息是否完备。此项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

  整治目标:实现宿迁养老机构隐患排查建档率达100%,房屋质量安全鉴定全覆盖,消防安全设施实体功能运转正常,食堂经营许可达标,环境安全显著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对违法违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以及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养老机构,依法整治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涉及宿迁187家养老机构,整治内容全面,涉及部门较多,宿迁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督查考核、整治查处和舆论宣传四项措施,保障本次专项行动正常有序开展。(侯苏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