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勇敢找差,改革创新推动质量提升
2018-06-26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6月23日至24日,"中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在沭阳举行,这是该县承办的又一全国性电子商务盛会。会议重点研讨和交流了全国各地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经验,充分肯定了沭阳在推动电商发展中思想活跃、充满活力的生动实践。此次会议也将成为沭阳推动电商向更大范围扩散,实现"块状经济"向"范围经济"升级的一大契机。

  这个"重量级"会议展现了沭阳大力推动解放思想、解决发展质量问题的行动力。

  思想有多远,脚步才能走多远。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方面,沭阳有着良好的传统,从"沂涛乡的全面规划""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到"乡镇民营医院全面对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再到"四事"工作法和"政治生态预警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可以说,解放思想是沭阳从全省发展洼地成功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方位,在省委和市委相继发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令后,沭阳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动员全县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找准差距、更新理念、转变作风,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

  5月14日,沭阳县专题召开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围绕省委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和市委给出的“八个题目”,沭阳县结合自身实际,决定重点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城乡融合、改革创新、提振干部精气神六个方面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抓实。

  “这六个方面,既有市委的共性要求,也有沭阳县的个性需求。”卞建军表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沭阳县还存在着经济总量占比不大、增速不快、结构不优等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须全县上下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坚守实体经济,加速动能转换,力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在全市占比与人口规模相匹配。

  动员会议召开后,沭阳全县上下紧扣“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发力、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结合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实际,创新开展了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我先行”、社会各界“解放思想我建议”、基层群众“解放思想我参与”、新闻媒体“解放思想我宣讲”四大行动,引导广大干群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增创优势。

  作为沭阳县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讨论过程中凝聚了共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在抓招商、抓建设、抓帮办、抓党建上持续发力。目前,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签约布拉芙纺织、恒为纺织等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为沭阳县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湖街道经过深入调研讨论,找准了存在的问题短板———少数干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有所不足,南湖街道辖区老小区先天不足,楼顶漏水、停车位不足……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维志说:“作为城市功能类街道,南湖街道正把党的建设、四水整治、环境治理、西南片区棚户区改造、湿地公园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服务群众、加快发展、引领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进行高效率、大力度推进。”

  距离城区较为偏远的悦来镇专门成立了解放思想调研活动工作小组,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主题开展调研,并组织各村组老党员、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通过调研、讨论,全镇确立了“以产业促发展、以生态塑品牌、以服务促民生”的工作思路。

  ……

  一个多月以来,沭阳县已通过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现场质询等方式,深入查找、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涉及干部作风、生态文明、民生实事等多个方面。要更加勇敢、更加积极,眼睛向内找差距,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已成为沭阳县干群的新共识。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卞建军表示,下一步,沭阳县将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精神,积极践行“不躲、不推、不绕、不等、不慢、不怕”“六不”作风,认真制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和关键举措,转变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的建设成效固化大讨论成果、落实市委最新要求,全力争当宿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张云 吕述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