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与发展“两促进” 桑墟镇集中供热覆盖118家木材企业
2018-06-26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集中供热后,不仅随时可以进行热压,里里外外还干干净净,工作环境转好,心情舒畅更出活。”6月25日上午,在沭阳县桑墟镇的通天木业,职工章立超告诉记者,企业过去使用导热油炉,每次使用必须预热不说,还冒黑烟污染环境,附近百姓多有抱怨。

  木材加工是桑墟镇主导产业,全镇相关企业多达559家,其中涉及热压274家。“之前,企业主要使用导热油炉,燃煤供热,造成污染,制约民生改善和发展突破。”桑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相如斌说,前几年,解决燃煤污染成为该镇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如何解决?桑墟镇的做法是,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为抓手,统筹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和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推动环保与发展“两促进”。据悉,该镇去年4月签约中机智慧能源,启动桑墟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充分保证清洁能源供给。

  “中机智慧能源是国机集团旗下中国能源的子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在国内天然气分布式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桑墟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负责人施建军说,项目一期今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现已正常为桑墟镇118家木材加工企业提供集中供热服务。

  施建军告诉记者,桑墟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期每小时可供蒸汽60吨;项目二期今年底建成,每小时最大蒸汽供应量将增加到90吨。“根据测算,现有118企业同时满负荷运行,每小时蒸汽需求量为56吨,也就是说,集中供热还可以覆盖更多企业。”

  “使用导热油炉,要专人烧锅炉,得发工资;要用电带动高温油泵,得出电费;再加上燃煤,每天供热成本在1500元左右。燃烧生物质更贵。”通天木业总经理丁跃彬说,“采用集中供热,省去工资、电费,只剩蒸汽费,每天供热成本降低到500元左右。”

  当然,也有部分木材加工企业采用集中供热后,供热成本增加,增加最多的要数旺盛木业,增加一半以上。“为什么?通天木业的热压是断断续续的,在之前,导热油炉得一直保持运行,以保证温度;而现在,蒸汽随用随开随有,节省很多。”旺盛木业负责人齐增新说,旺盛木业是连续热压,此前也有浪费,但很有限。

  “即使成本增加更多,我也毫不犹豫选择集中供热。”齐增新的态度出乎记者意料。“选择集中供热,进行清洁生产,污染少,投诉就少,企业能安心生产;同时,也消除了使用导热油炉的安全隐患,要知道导热油炉的炉膛最高温可达上千度,非常危险。”齐增新说,“我们算供热成本小账,更算持续发展大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镇党委书记姜若鸣表示,桑墟镇将始终坚持环保与发展“两手抓”,强势推进,逐步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同时,明确责任,加强巡查,督导燃煤锅炉全部整治到位,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高云龙 孙如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