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卓启争:肩上有重任,把爱先放下
2018-06-26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卓启争,男,1994年2月出生。宿豫区顺河街道卓圩社区人,2012年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应征入伍,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士兵,2014年考入四川成都武警警官学院,2016年入党,现为学员连长,今年毕业后将奔赴武警部队任职。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得知有机会到部队看儿子,今年49岁的卓成文别提有多激动了。

  在高铁上的9个多小时里,烟瘾很大的卓成文一支烟都没吸,一出成都高铁站的大门,他就迫不及待地大口大口吸了起来。到了宾馆,已是夜里11点多。次日上午,卓成文才向“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 送亲人进军营”采访慰问团成员透露,他夜里睡不着,就着两根火腿肠喝下了大半斤白酒。

  卓启争所在的部队位于四川成都武警警官学院天府校区某训练基地,距离成都市区约两个小时车程。记者事先联系得知,卓启争在训练基地训练很紧张,只能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进行采访慰问。

  在距离训练基地约6公里处,大家建议先在路边的小餐馆吃顿饭,然后再去采访慰问。饭菜很快端了上来,让大家不解的是,卓成文一口饭菜也没吃,只喝了一碗米汤。大家吃饭时,他站在餐馆门口向训练基地的方向望去。问他为什么不吃饭,这位不善言谈的兵爸爸说:“第一次出远门来看儿子,我巴不得现在就能看到他。”

  大家都理解卓成文想早点见到儿子的急切心情,赶紧吃完饭上车出发。经过电话联系,卓启争说他会在训练基地门口等候。

  车子很快来到四川成都武警警官学院天府校区某训练基地的一个门卫处。车子刚停稳,一名身穿作训服的战士走了过来。

  “这是不是你儿子?”

  “是他。”

  卓成文第一个下了车,步伐很快地向那位战士走去。没走几步,他又放慢了脚步。“我认错人了,他不是我儿子。”卓成文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卓启争在另一个门卫处已经等待许久。来到卓启争所在的队部,卓启争的教导员热情地接待了大家。相互介绍情况后,教导员陪同大家来到训练场。尽管是午休时间,训练场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其他团队会利用午休时间来训练,因为训练场地很紧张。”卓启争说。

  “卓启争是一位优秀学员,战术训练是标兵,政治思想是骨干,我作为他的教员,把他当成得意门生。”训练场上,得知我们来采访,一位上校教官介绍说,卓启争作为学员连长,表现非常优秀。

  “儿子,你妈妈本来也想来看你,因为她晕车厉害,实在也来不了。”在训练场上,卓启争在训练器械上给父亲演示了几个训练动作,然后父子俩行走在训练场上。听着儿子讲述火热的军营生活,卓成文感到很新鲜,也为儿子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卓启争说,他早已适应了部队生活,并且已经做好了准备,在部队安心工作,建功立业。“我参军后曾在某军工企业担任守卫工作,参加过两年反恐训练。考取警校后,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努力训练和学习。只有这样,毕业后到武警部队工作,才能承担起保卫一方平安的重任。”

  “你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自己的婚事是怎么考虑的?”

  “爸,这事不急,你和妈妈都别操心,个人的婚事水到渠成,强扭的瓜也不甜。”

  在父子俩的交谈中,卓启争也透露了自己经历的一次恋爱。

  那是在去年5月,卓启争回家休假,沭阳县一位已经退伍了的战友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见面后双方都有好感,并且对方父母也见过他,认为这个小伙子很不错。“女方父母不问我有无车房,就是要求我早点和他们的女儿结婚。我现在是警校学员,不可能在近期结婚,所以我没办法答应这个要求,只能分手。”卓启争说,自己目前条件不成熟,个人的儿女私情还是先放一放为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卓启争所在团队下午的训练即将开始。从见面到分别,卓成文和儿子的接触时间仅仅一个多小时。离别之时,卓启争把爸爸送上了车。卓成文上车后,迟迟不愿关上车门,眼睛紧盯着站在车外的儿子。

  “回去吧,回去吧。我和你妈在家都好,你在部队好好干,不要想家。”

  “爸,安全到家后给我打个电话。天太热,您和妈妈不要累着,我在部队你们都放心。”寥寥数语,是兵爸爸对儿子的叮嘱,也是父子间难以割舍的亲情。

  (徐其崇 庄力玮 闫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