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树庄园里的财富
2018-06-26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现在‘羊角蜜’香瓜已经收尾了,前段时间最高卖到12元一斤,现在批发1块8毛钱一斤,两个大棚‘羊角蜜’我挣了4万多元。”昨日上午,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大华村前龚组村民苗丽正在她经营的家庭农场里忙碌着。

  苗丽的家庭农场有一个略显神秘的名字———“古树庄园”,因为农场旁有一棵拥有千年历史的柘树,传说这棵古树可以给人带来财富,因而引来了大量游客。“沾这颗古树的光,这几年到我的农场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庄园一年可以赚30万元。”苗丽笑着说。

  苗丽拥有这样的财富并不容易。曾经她在城区的一个橡胶厂工作,但因橡胶厂经营不善,1998年底,她被迫下岗,失去工作的苗丽经常愁得睡不着觉。

  2014年,一直在大华村承包土地的韩某决定放弃承包大华村前龚组的土地,苗丽看中了这个机会,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接手这113亩土地搞家庭农场。

  “当时我把全部积蓄8万多元拿出来作为土地流转资金,然后又做了10万元贷款,购买农资、农机具。”万事开头难,苗丽虽然生在农村,但是一直在工厂上班,对农业种植一窍不通,第一年小麦播种后,由于不会管理,田间杂草丛生,小麦基本上没什么收成。除了种植小麦,苗丽还种植了30亩的葡萄,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她在葡萄地里套种黄豆,但是黄豆选错了品种,疯长的黄豆苗很快就将葡萄苗淹没,葡萄也和小麦一样收获甚微。

  “第一年就赔了十几万元,当时打击还是挺大的。”第二年,苗丽在家人鼓励下重新开始,继续种植小麦和葡萄,小麦有了收获,但是30亩地的葡萄遭遇了大雨,被淹死了三分之二。一次又一次打击没有让苗丽失去信心,而是让她越挫越勇。“我种植了各种不同品种的葡萄,发现夏黑和巨峰这两个品种的葡萄比较耐涝,所以在第三年,我将农场里种植的葡萄品种全部改成夏黑和巨峰。”苗丽说。

  2016年夏天,不少来大华村的游客看到古树旁苗丽的家庭农场,都会顺便采摘一些葡萄带回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商机。”苗丽觉得机会来了,她到附近地区学习休闲农业的一些做法,回来后决定将农场取名为“古树庄园”,将农场打造成为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的休闲农庄。

  “现在,冬天和春天可以来庄园采摘草莓,春夏之交可以采摘桑葚、西瓜、香瓜,夏秋可以采摘葡萄和无花果,庄园里有散养的草鸡、鹅,还可观赏孔雀,庄园里的草鸡蛋特别受欢迎,已经远销广东、福建、浙江。”苗丽说,现在是旺季,古树庄园每天接待游客40多人,10多名村民在古树庄园有了工作。为了打出名气,苗丽还注册了商标,将瓜果、蛋类通过网络销售。

  最近,苗丽又有了新想法,她计划在庄园里开辟垂钓区,并结合传统文化“福禄寿喜财”做主题观光农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财富建立在勤劳的基础上。”回顾创业路,苗丽感慨道。(张云 张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