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杭运河宿城段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全力以赴打好“一线一岸”攻坚战
2018-06-25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为加快环大运河和环骆马湖生态廊道建设,更好改善大运河、骆马湖沿线生态风貌,宿迁市从2018年5月起对“一线一岸”环境实施综合整治。宿城区作为中心城区,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全力、持续、深入推进清理违章搭建、砂场码头、乱垦乱种等多项整治,高效务实推动中运河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5月15日,京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支口街道召开动员会。宿城区“一线一岸”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各乡镇(街道)成立分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张贴通告,入户进行摸底调查。

  记者了解到,“一办十组”明确分工,制定了工作职责和资金管理、信息报送、工作周例会、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综合协调组从相关部门抽调8名同志与原单位脱钩常驻办公,2辆车辆、1艘快艇保障后勤服务;联合执法组抽调26名执法人员、3辆执法车辆参与联合执法;政策法规组梳理所有涉及部门的法律依据并制作问答式法律解释范本;生态修复组进行实地勘查,制定截污工程实施方案;执纪监督组实地督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周通报制度;宣传部门制定宣传方案,对整治前的区域进行航拍留影,配合沿线乡镇(街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按照生态环境部5月24日督查水源地环境整治要求,5月25日,宿城区交通局协调市海事局、港口局与幸福街道、河滨街道开展联合执法,对幸福街道属地的码头和船舶修理厂、河滨街道的砂场开展责令限期拆除工作。当天,政昕码头8个吊机、大臂全部拆除,拆除墩台2个。随后两天内,矿山码头3个吊机、矿山港务3个吊机、热电厂3个吊机全部拆除;荣能建材水泥罐,小杨庄码头院内水泥罐、违建完成拆除;唐献威、唐斯彬船舶修理厂共4个龙门吊全部拆除。

  “此次整治活动涉及京杭运河沿线5个乡镇(街道),因各地各具特点,支口街道以砂场为主,河滨街道以过渡房为主,幸福街道、洋北镇以码头为主,项里街道以居家船为主。”宿城区“一线一岸”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各乡镇(街道)勇于探索,就重点工作推进制定规程与办法,并在实践中进行修订,确保整治过程顺利推进。

  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宿城区主要领导更是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推进整治工作,协调会办难题,为基层加压鼓劲。5月28日,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辉来到该区各集中式水源地环境整改工作现场,会办推进工作开展。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立改立行,有的放矢,科学治理,对标达效。

  6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巡查推进整治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合力,各成员单位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将整治和管理相结合,属地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现场及时清理、绿化修复到位;整治和保护相结合,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强运河文化宣传,引导市民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确保完成中运河宿城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6月15日,宿城区召开京杭运河宿城段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记者了解到,整治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15日,码头18家,进行设备拆除12家,完全拆除3家;砂场46个,清理11个;住宅897户,拆除280户;船厂36个,拆除13个;搅拌站5个,拆除2个;养殖场68个,清理42个;住宅外违建668091平方米,拆除298636平方米;其他类别(砖厂、商店、制管厂等)78个……

  “运河环境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生命工程,我们必须做,也必须得做好。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争取利用100天时间完成整治任务,让京杭运河宿城段水更清、岸更绿。”宿城区副区长施勇对此信心满满。(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