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辉:27年与时间“较劲”这是一段最长情的陪伴
2018-06-22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在宿迁人的印象里,老县城最热闹的路段当属幸福路,每天都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在这繁华一隅,有一家不起眼的钟表维修店。与窗外喧嚣不同,店内很是静谧。伴随着钟表发出清脆悦耳的滴滴答答声,店主人时而带上放大镜查找钟表的“病症”,时而拿起工具在毫厘间为钟表“手术”。谁能相信,年近半百的王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为时间“把脉”,几平方米的门市见证了他的青春年华,不知不觉在毫厘间坚守了近30年。

  1970年出生的王辉,自幼就喜欢捣鼓。“小时候因为贫穷没有玩具,我们就自己动手制作玩具。找来链条制作洋火枪、用柳条制作弓箭……”上初中时,父亲的一块手表引起了王辉强烈的好奇心。“这手表是如何工作的,滴滴答答声又是从哪儿发出的,为何拧拧发条表针就能转动……”一天上午,他把父亲的手表偷偷装进书包,到学校用小刀把手表撬开,观察里面环环相扣的小零件。后来,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把这块表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在一遍遍的拆装中,王辉彻底被手表吸引了。从此,他对修表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高考落榜后,王辉应聘到淮阴中学上班。有次下班逛街,路过一个小巷,看到里面有钟表,王辉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很是欣喜。从那以后,只要有空闲,他就会跑到这家摊位前问这问那,有时还为师傅打个下手,帮个忙。时间久了,王辉有了自己的打算,那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修表店,也就是从那时起,王辉一有空闲就向师傅虚心求教,同时购买书籍,认真学习修表知识。

  1991年春,位于幸福路老五交化大楼北侧的幸福钟表店开业了。虽然面积不足10平方米,但是王辉仍然激动不已。“幸福路是老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修钟表最吃香的时候这一条街就有20多家修钟表的,可他们都是在商铺门前摆摊设点,像我这样有自己门市的,还真没几家。”谈起昔日场景,王辉一脸骄傲。

  6月21日下午,当记者赶到幸福钟表店时,王辉正戴着自制的放大镜,低着头,左手拿着一块表芯,右手捏着一把镊子,小心翼翼地拆卸着。桌上有他自制或改进的工具,方便自己使用。一些别人无法修的手表,到他手里往往能“起死回生”。27年如一日“校准”着时间,王辉也与手表结下一生情缘。

  修表如练拳,要天天练手练眼;又如行医,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更要有耐心。王辉对修表有着深刻的理解:“修钟表是个极其精细的活计,一块表有100多个零件、1000多道工序,要学这门技术,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用匠人精神打磨,才能成就手中这永恒的时间……”

  王辉与钟表的缘分也许冥冥之中就注定了,不仅让他拥有了自己的事业,还迎来了一份美好姻缘。幸福钟表店刚开业时曾遇到过难题,王辉向百货公司门前修表的孙中兰求教,随着接触增多,互生好感,加之又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很快走到了一起。

  随着妻子的加入,加之当时修表生意非常好,幸福钟表店确实给王辉带来了幸福生活。“那时手表很普及,修表生意火爆,有时从早晨忙到晚上,中午吃饭时间都没有。人虽然辛苦,可一天就能挣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再苦再累也高兴。”回忆起往事,王辉难抑喜悦之情。

  进入新世纪,随着手机进入寻常百姓家,修表生意也逐渐迎来了寒冬。由于生意惨淡,一些人选择了改行,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才能挣几十块钱,都不够生活开支的,但我从没想过改行,一辈子与钟表打交道,对它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特别是将表修好后看到客人满意的笑容,更有一种成就感,所以我坚持至今。”

  5年前的一天下午,正准备关门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子拿来一块老怀表,恳请王辉帮忙维修,并表示多少钱无所谓。经了解原来这块表是他结婚时的定情物,已有60多年了。老人说老伴去世了,看到这转动的怀表还有个念想。王辉深受感动:“由于没有配件,又挣不到什么钱,老人找了多家店都无人愿意修。看到老人着急的样子,我安慰他,一定会修好这块表。后经检查发现是摆轴断了,花了几个小时制作了一个摆轴。看到怀表恢复转动,老爷子高兴坏了,我也有种成就感,当时没收他一分钱。”

  活到老学到老。自从进入修表这一行,王辉一直在学习。2014年,王辉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钟表维修师”资格证。2018年,他和妻子双双获得高级钟表职业技能证书。令人钦佩的是,开了幸福钟表店后,王辉在业余时间仍坚持自学,2008年取得了工程管理专业大专文凭,2012年又取得了法学专业的本科文凭。“他是市区唯一一个获得劳动部门颁发证书的修表匠,可以称得上是我市修钟表师傅中文凭最高的。”王辉的同学王先生赞叹道。

  虽然绝大多数的人都依靠手机来看时间,但钟表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王辉介绍,近年来,经济宽裕的人们开始追求价格不菲的高档表。由于名表价格高,人们买表后就格外注意保养,修表业也因此开始复苏,幸福钟表店生意也迎来转机。除了修表,店里也经营价位不等的手表,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王辉技术精湛,要价也不高,很多顾客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外地人。

  3年前曾有一位外地房地产老板,不慎将价值70多万元的百达翡丽表碰到桌角,手表停转,于是慕名找到了王辉。“老板说这么贵的表拿来给我修放心,能得到顾客信任,这是我们修表匠最大的幸福。”经过检测发现这块表的游丝乱了,王辉及时为其修复。当顾客获知费用才200元时很是惊讶,又掏出数千元以示酬谢,被王辉婉言谢绝。

  在王辉看来,手表不仅是计时工具、身份象征,更是人们对时间的珍惜、对光阴的留恋。时光易逝,匠心不改,这是一段最长情的陪伴。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在这样一个看似严谨枯燥的岗位上,能静下心来,耐得住长久的寂寞,王辉今生未曾后悔。“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再长也不觉得久!”(孙军贤 周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