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南海北宿迁兵·送亲人进军营”:西楚有巾帼 蓝天任翱翔
2018-06-19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康璇,女,家住宿城区幸福街道马陵社区。1989年7月出生,2007年6月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毕业后空军直招士官入伍,2013年6月提干。现为空军某部某场站干事,上尉军衔。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身着空军蓝,心怀蓝天梦,这就是宿迁姑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北京某场站上尉军官康璇。

  “康璇的爸爸因事走不开,妈妈也去世几年了,我们此次开展活动无法把康璇的亲人送进军营。我作为家乡双拥部门的工作人员,此次给康璇带来了家乡父老的问候。”宿迁市民政局双拥处工作人员史华丽见到康璇的时候,问长问短,亲切交谈,宛如母女那样亲切。

  “我是宿迁人,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康璇说,自己生于西楚霸王的故乡,战友们这样评价自己,外表柔弱,内心却坚忍无比。不论是在哪个岗位,她都满腔热忱,用阳光、乐观的态度面对工作与生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康璇2011年大学毕业后,正赶上空军直招士官。凭着自己大学时所学的空乘专业和良好的个人素质,她如愿以偿地成为空军某部的空姐。作为专机空姐,经过严格的培训后,她开始翱翔蓝天。

  7年的军旅生活,康璇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在专机乘务队成为了佼佼者。正因为如此,2013年6月,她由一名士官被提拔为副连职军官。

  “自从参军后,我历经了多个岗位转换,是蓝天和雄鹰在伴我成长。”从康璇的履历上,不难看出她热爱蓝天。2014年12月至2015年9月,康璇任空军某部女兵分队长。她善于解决战士的实际困难,被誉为“务实型”分队长;她关心爱护分队的每一个女战士,成为“暖心型”分队长;她积极传帮带,热心培养骨干队伍,甘当“领路型”分队长。

  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她被调到空军某场站政治工作处担任宣传干事。任职后,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筹划、先后参与组织了师专机岗位标兵颁奖晚会、“红色旋律专机情怀”合唱比赛、专机大舞台演出、师运动会开幕式、“与蓝天同在”军地联谊会等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担任宣传干事期间,在央视军事频道、《解放军报》、《空军报》、全军政工网、中国空军网等媒体上,发表新闻作品近百篇。她推出所在单位多名先进典型和多个优秀集体,得到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入伍以来,康璇先后在基层连队、政治机关多个岗位平台上锻炼。她热爱基层,深受官兵们的喜爱。通过在不同岗位的锤炼,她具备了一定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她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斐然,获得领导的肯定和战友们的认可。

  这仅仅是康璇近3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2015年3月、2017年3月先后两次获得“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3月获得“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9月3日保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成绩突出,受到嘉奖;2016年12月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嘉奖;2015年、2016年获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通讯员”称号;2016年空军最美女兵评比,她获得第二名;2017年12月荣获三等功……

  这位宿迁姑娘,在云霄翱翔释放情怀,把理想寄予蓝天。她用靓丽的外表尽显空军女兵风采,用横溢的才华绽放出绚烂之光。而在她的心灵深处,也埋藏着鲜为人知的酸楚,那就是对不起自己的妈妈。

  事情发生在2014年5月7日,提干后的她正在参加为期一年的任职培训,突然接到家中发来的信息:妈妈病危,速归。“我5月8日请好了假赶回老家,看到妈妈已经在病床上,生命垂危。妈妈已经不能和我说话了,她看着我,泪水溢出眼眶。到了第二天,妈妈就离我远去了。”康璇说,她有一个姐姐,没有哥哥和弟弟。母亲去世后还没来得及安葬,因为已经到了毕业联考的时候了,她不得不匆匆赶回部队。

  “我多想等有时间了,把妈妈接到北京,去看天安门,去看故宫。妈妈去世时刚60岁,她走得太早了,我还没来得及尽孝。”想起自己的妈妈,康璇说,妈妈去世后每一次休假,她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公墓,去祭奠妈妈,陪妈妈说说话……

  “把工作干好,要靠一双手脚和一颗爱兵的心,和战友们一起前进,去实现强军梦。”采访中,康璇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她说自己是一名军人,奉献和担当是必然的选择。(徐其崇 庄力玮 闫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