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险!3岁宝宝将花生米塞入鼻孔 医生提醒:切勿自行处理
2018-06-14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家住宿城区阳光花园小区3岁的女童月月(化名)不小心将花生米塞入鼻孔,这可把家长急坏了。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分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月月,经医生及时处理,月月鼻孔里的花生米被成功取出。

  “那天,月月边吃着花生米边看动画片,然后她就跑到我身边告诉我把花生米塞进鼻孔了。她不停地用手指抠着鼻子,还不停地张大嘴巴喘气,看着孩子那样,我心里就急了!”孩子母亲魏女士说。

  孩子父亲朱先生见状,赶紧带着月月到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经过我们细致检查,患儿左侧鼻腔被花生米完全填塞,我们首先安抚患儿及家属,让宝宝情绪稳定下来。然后,慢慢地用枪状镊将鼻子里的花生米取出。”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王国庆告诉记者。

  王国庆表示:“临床中,小朋友会把细小的异物塞进鼻孔、口腔、耳道,这样的情况是很危险的。其中鼻腔异物能腐蚀鼻粘膜,甚至引发窒息,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大家平时尽量不要让幼儿吃颗粒状的食物,要把细小的异物搁置到孩子不容易触碰的地方,以免孩子因为好奇将异物塞进鼻孔、口腔或耳道。”

  鼻腔异物是鼻腔内外来的物质,异物可分为下列三种类型:非生物类,如包糖纸、塑料玩具、钮扣,项链珠、玻璃珠、石块,泥土等。植物类,如豆类、花生,果核等。动物类,如昆虫、蛔虫,蛆虫、水蛭等。平时家长在看护孩子时,一定要让宝宝远离这些东西。

  王医生提醒家长,发现孩子鼻孔塞入异物后,不要尝试自行取出,否则异物会滑入更深,增加医生操作难度,一定要到医院由医生用专业器械取出异物,以确保安全。(记者 宋北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