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病救人40载,如今即将退休 村医韩道德想到另外一件事
2018-06-12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大医精诚”,这些词汇赞美医生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具备高尚的品德修养及仁爱之心。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新农卫生室乡村医生韩道德扎根基层40年,为老百姓治病不计其数。他今年60岁了,在即将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做出了一个令人们敬佩不已的决定:愿在自己走完人生路后,用自己的器官去拯救别人。6月11日,记者看到他已经办理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出身中医世家终圆“医生梦”

  采访中,韩道德说自己做出如此决定,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与自己的家风分不开的。据悉,韩道德的伯祖父出生于清朝末年,是当时宿迁项王庙的和尚,法号象明。20岁的象明已能行医看病,对于前来医治的穷人分文不收,在老百姓中口碑好,当时被称为“神医华佗”。后来,韩道德的父亲韩修龙在其影响下励志学医,1931年在上海一家药铺当学徒工,又参加中医诊疗方面的培训。从抗日战争时期到1998年之间,其父先后在骆马湖、皂河开设“广济生药铺”与中医诊所,成为当地德高望重的医生。

  韩道德从小生活在中医世家,顺其自然地走上了从医之路。父亲在世时经常训诫他:医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一颗悬壶济世的仁者之心。在父亲的感染下,韩道德做得非常出色。韩道德17岁上初中时,父亲在新农诊所当医生,他利用节假日与星期天去父亲的诊所学习针灸与诊疗知识。他常随父亲去田间地头采摘草药,回家后与父亲一起加工草药。那时候靠一根银针及一把草药可为群众治疗各种疾病。高中毕业后,韩道德已能接诊轻症病人。高考时他曾想报考医学院校,却没能如愿。

  大学梦破灭了,他却坚定地踏上了自学成才之路。通过自学,他取得了《乡村医生合格证书》,圆了自己的医生梦。那时候新农村聘他到村卫生室工作,韩道德兢兢业业为病人看病。

  心系村民疾苦被誉“大善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血吸虫病疫情出现反复,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为了响应国家防控血吸虫病号召,宿迁地区组织血吸虫病筛查,韩道德当时负责新农村血吸虫病的防控工作。筛查只能在夜间进行,因为按照血吸虫的活动规律,白天是查不到的,只有夜晚11点以后才能查到。他每天晚上10点开始,与同事先做筛查前的准备工作,然后挨家挨户筛查。筛查血吸虫病20天时间里,韩道德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筛查结束后,韩道德体重下降15斤,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后来调理近一年时间才逐渐好转。

  1993年初冬的一天,韩道德从卫生室下班回家,从不远处传来围观的村民的声音:“大善人来了。”韩道德去探个究竟,发现一个十四五岁的小男孩,光着脚丫,衣着单薄,上衣破烂不堪。从衣服破口处可看到后背部有多处伤口,最严重地方已经化脓,脓液已渗透衣服。男孩不仅身体有伤,而且记忆也有问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自己住什么地方。韩道德二话没说将男孩带回自己家,找了干净的衣服给他换上,又给男孩处理伤口。经过近半月换药与服药治疗,男孩伤口终于痊愈。又经过一年的精心照顾,男孩终于恢复记忆,说自己家住山东,由于厌学,与家人争吵后离家出走。治愈后,韩道德将男孩安全送回家。

  多年来,韩道德救助不满20岁的青少年共有13名,经过治疗和多方联系,均被家人安全领回家。

  为村民健康他自愿“亏本”

  2003年非典疫情袭来时,韩道德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承担起“防非”义务,负责辖区内1400多人的卫生防疫和村民基本医疗保健工作。当年他负责张埝村,该村居住分散,返村民工有40多人,为了更好开展防非工作,他建议村里进行集中留置检查,对一些在家中留置的人员,他一组一组逐家上门登记,进行分类统计造册,确保一个不漏。他还根据需检测人员的居住情况,绘制了一张路线图,将返乡人员居住地记得清清楚楚。韩道德患有输尿管结石症,每天两次上门给返乡民工测量体温,有几次因为每天来回奔波,累得病情突发,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坚持把工作做完。

  韩道德不仅是医生,又是个善人。上门为低收入、五保老人免费看病是常事。从医以来,他免费为低保、五保老人、特困家庭及残疾人免费治疗不计其数,减免的医疗费用及平时为有需要的人捐款达20余万元。韩道德曾有个欠账本,费用近10万元。“这些欠账我来承担,就不要他们还了。”韩道德说,这个欠账本被他自行销毁了。

  坚持奉献爱心甘当“孝顺儿”

  五保户单广华患有肺结核、慢支及肺气肿多年,家中无依无靠,生活无法自理。韩道德就和爱人商量,帮助单广华看病并资助他生活费用,韩道德每天到单广华家为其打两次针,并定时送去治疗肺结核病的口服药。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单广华的肺结核终于治愈。治愈后不久,单广华又出现咳嗽气喘,不能下床活动,韩道德将他用平板车推到滨河医院拍胸片,胸片显示单广华有陈旧性肺结核,慢支、肺气肿。单广华没有家人陪护,也没办法办理住院,韩道德就将他拉回家。

  有一次,单广华想喝母鸡汤,韩道德到附近几个菜市都没买到母鸡,听说30公里外的睢宁魏集集市上有母鸡,韩道德早起骑自行车前往,终于买到母鸡。喝鸡汤时,单广华潸然泪下,说韩道德比亲儿子还孝顺。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韩道德主动照顾单广华的生活起居,每次肺气肿复发时,都免费给予治疗,使得单广华的生命又延续了十几年,直至病逝。

  村里老人丁乐英近90岁高龄,因家庭困难,两个儿子至今未婚,4年前被查出脑梗塞、高血压病,不能下床活动。韩道德在家庭医生首次访视中得知后,当即掏出200元老人家买营养品滋补身体,以后每逢节日,韩道德都会慰问老人,一直持续到现在。

  今年是韩道德退休之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赠志愿书》。他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行医大半生,到了生命尽头,也要尽力地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记者 徐其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