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对45条城市黑臭水体“动手术”
2018-06-11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告别黑臭,让家门前的小河清水长流。近日,《宿迁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和长效管护”,现有45条城市黑臭水体将在两年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

  6月6日,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洋大河富民大道段,数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进行清淤工作。“好像从去年开始,这条河的水质开始变差,从岸边管道里淌出白水,从上游淌过来的也都是脏水,味道也不好闻。现在进行整治,我们老百姓欢迎!”站在洋大河桥上,居民胡品江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去年初启动片区截污纳管工程,结合现场施工条件,采用堵、截、修、导等多种方案分别实施截污工程。截至去年底,累计投入约500万元,整治排污口12处,累计完成检查井砌筑26个、新建管道约1000米,疏通管网约3200米,古黄河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面完成,现已全面消除黑臭。”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工作人员朱昌煜告诉记者,今年整治任务中6条河,其中树仁河、洋大河已于5月下旬进场施工,计划8月底前完成河道清淤疏浚工程,10月底前完成排口截污等全部工程。十一支沟、老民便河南京路排涝沟、南环路排涝沟等也将于11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对黑臭水体“动手术”,正是宿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明确,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通过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和长效管护”5大类15项工作任务,完成现有45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其中2018年实施30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2019年实施剩余15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治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未列入整治任务的黑臭水体,一经查实,及时列入整治清单。

  在控源截污方面,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市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在40%以上,明年完成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在75%以上。同时,强化工业、生活污水接管,严格实施排污许可和排水许可制度,整治非法排污行为。加大沿河畜禽养殖污染和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力度,继续推进畜禽养殖生态治理,督促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收集、处理和利用设施,治理率在85%以上。通过截流、调蓄、输送、处理等措施,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有效削减面源污染负荷。

  在内源治理和疏浚活水方面,做好城市水体沿岸积存垃圾清理,做好河岸、水体保洁和植物、落叶及其他漂浮物的清理。利用生态清淤方式清理水体底泥污染物,妥善运输和处置底泥,严防二次污染。加强城市“蓝线”规划管控,严禁随意填埋河道沟塘,严控侵占河道水体行为,保持城市现状水面不减少。加大对河道两岸违法建设的清理力度,打通“断头河”,加强城市水系沟通。合理利用再生水和清洁雨水作为补充水源,增加水体容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

  在生态修复方面,严格管控城市河湖水域空间,保护和恢复河湖、湿地、沟渠、坑塘等水体自然形态,对硬质驳岸或“三面光”硬化的非行洪排涝骨干河道,有计划实施生态化改造,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同时合理种植水生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促进水质提升。加强城市河道沿岸绿化和滨水空间规划建设,并与城市公园绿地、生态廊道、绿道、慢行系统等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城市滨水空间。

  在长效管护方面,加强各项管护制度建设,明确水体养护单位及其职责、绩效评估机制和养护经费来源。创新水体养护机制,按照建管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进水体养护市场化改革,形成主管部门定期考核、养护单位具体作业的水体养护模式。城管、环保、水务等部门也将加强对小餐饮、洗车场、理发店等排污、排水行为的执法管理和处罚力度。

  治水之路,任重道远,一以贯之,方得始终。市水务局副局长叶兴成表示,在推进全市面上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原则,将马陵河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取得的良好经验加以应用,并围绕各个河道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治,务求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早日全面消除中心城区和县城城区范围内水体黑臭现象。(记者 王晨 史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