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多肉小镇”绿色崛起
2018-06-08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驱车从245省道进入沭阳县耿圩镇境内,仿佛进入了一个巨大的森林氧吧,行至245省道和304省道交会处,一块写有“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耿圩多肉小镇欢迎您”的巨大宣传牌呈现在眼前。

  耿圩镇曾经是沭阳落后乡镇之一,但短短几年内,该镇一跃成为声名鹊起的“多肉小镇”,并被评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耿圩镇是如何打赢这场“翻身仗”的?6月5日,记者走进该镇一探究竟。

  “过去因为交通闭塞,工业企业都不愿意在我们这里落户,工业发展情况不理想,所以这几年我们开始发展生态经济。”耿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乐涛告诉记者,近年来,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镇以多肉植物种植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仅让小镇变美了,也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耿圩与全国知名淘宝镇———颜集、新河仅一河之隔,这些年,颜集、新河农民种花木、开网店,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耿圩人很羡慕、也很着急。2014年,245省道特大桥通车,让耿圩与新河、颜集跨河“握手”,但是想要复制这两个乡镇的发展模式并非易事。

  “新河和颜集的花木产业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占据很大的市场,我们要想加入是很难的。”范乐涛说。转机在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苏台花卉产业园正式落户耿圩,这给耿圩镇发展生态经济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走进苏台花卉产业园展示区,一株株小小的多肉植物造就了一个个让人叹服的微型景观。据产业园负责人吴红波介绍,目前苏台花卉产业园在耿圩镇已经建起了16万平方米连栋控温温室、2600多亩标准化苗圃,年可培育多肉等园艺植物3000万株,年可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

  苏台花卉产业园的到来,让耿圩人第一次近距离打量多肉植物这个产业,小小的多肉植物不仅更易种植,而且效益很高。苏台花卉产业园落户后吸纳了150多名当地农民在此打工,在了解到多肉植物的经济效益后,不少在学到多肉植物种植技术的农民纷纷“自立门户”,在自家土地上种起了多肉植物,一夜之间,多肉植物风靡耿圩镇。

  看准多肉植物消费趋旺的态势和农民对多肉植物种植的热情,耿圩镇先行一步、快人一招,在沭阳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高位谋划、全面推进,开始以多肉植物为核心元素打造“多肉小镇”。2015年10月,该镇投资1200万元,建设起占地500亩的多肉植物培植园,园内配齐基础设施,建成后很快就满额入驻了35家种植户,目前园区栽培的多肉植物品种约200余种,年可生产8000万株多肉植物,年销售收入约2000余万元。

  “这几箱子多肉都是客户预定的,马上就发走。”刘中华是最早入驻多肉植物培植园里的农户之一,见到他时,他正麻利地打包多肉植物,谈起多肉植物的收益,刘中华幸福感满满,“我承包了6亩地种植多肉植物,一年能赚十七八万元,有人种的好,效益更高。”

  许多像刘中华这样的农民通过种植多肉植物富裕了,让更多的农民对种植多肉植物跃跃欲试,为此,耿圩镇以多肉植物培植园为依托,将多肉植物的“触角”深入12个村居,在每个村都建设一个多肉植物种植点,同时在326、245省道两侧开展争创“多肉拓植”先进集体活动,构建“一村一特色”“多肉拓植”新格局,让多肉植物产业扎根于民、赋利于民。目前,耿圩镇多肉植物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年产值近2亿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多肉小镇”。

  放眼全国,山东青州等地均在种植多肉植物,耿圩镇多肉植物种植面积不是最大的,时间也不是种植最早的,但却名扬长三角。范乐涛告诉记者,耿圩的秘密“武器”就是电商,耿圩人不仅会种多肉植物,还会卖多肉植物。

  近三年,耿圩镇政府邀来新河、颜集花木电商大户,每年办4期培训班,辅导200多户农户种苗木、开网店。目前,耿圩镇电商企业已达800余家,两个村当选全国淘宝村,今年耿圩镇还准备创建成为全国淘宝镇,以此带动多肉植物产业做大做强。

  小小的多肉植物在为农民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多肉植物爱好者到耿圩镇观赏、购买多肉植物,旅游产业早已在耿圩镇“萌芽”,耿圩镇顺势而为,积极打造旅游小镇。目前,该镇以建设沭阳西郊森林公园、淮西田园综合体、震泰园林等旅游元素为重点,打造“旅游小镇”品牌,力争把生态农业、生态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着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环境。(张云 张东利 吕述谡 宋新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