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又到一年高考时 考场外,守护一直都在
2018-06-08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6月7日是2018高考第一天,也是“00后”首次大规模登上高考的舞台。今年江苏省高考时间为6月7日—9日三天,其中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据统计,今年宿迁有24073名考生,比去年减少734人。

  其实在考生和家长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为高考而付出的人们。考前,考生、家长前往考场,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来自宿迁的各界爱心送考人士也都在行动着。6月7日上午8点,宿迁晚报记者赶往市区五大考点直击高考第一现场,为您盘点考场外那些温情的画面。

  首场考试结束,考生轻松地走出考场

  考前 总有那么几个小“糊涂”

  6月7日上午8时许,沭阳县潼阳中学学生王荣新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参加高考。心急如焚的他赶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补办身份证。窗口民警知晓他是考生后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为王荣新办理了临时身份证,确保其按时进入考场。

  上午8时19分,考生小许急匆匆地向高考安保执勤点的民警求助,称自己是宿豫中学考点的考生,由于对考点周边环境不熟悉,找不到考点位置。接到求助后,宿豫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张东明立即安排驾驶员叶辉驾驶警车并打开警灯,带着考生,一路风驰电掣地向考点驶去。仅用了3分钟就将考生送至考点,小许得以顺利参加考试。

  上午8时20分,手机尾号5918的宿迁市民拨打宿迁晚报热线告诉记者,就在几分钟前他的女儿前往高考考点的途中晕车了,幸运的是两名城管队员及时帮助他将女儿送到考点,他想通过晚报感谢他们。

  送考 妈妈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考场外,送考的家长们也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距离2018年高考开考时间还有30分钟,在马陵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许多考生妈妈穿着各色旗袍等在考场外面。今年50岁的市民马美连看起来精神抖擞,她笑着说:“穿着旗袍来给儿子打气,祝愿他旗开得胜”。

  宿迁中学考点,许多家长也在等待。家住宿豫区的钱彩侠,当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开始准备孩子的早饭。在送考前,她换上了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钱彩侠说:“孩子学习特别刻苦,为了能考出好成绩,付出了很多!”说着说着,这位穿着高考“吉利服”的妈妈流下了眼泪。

  守候 只为遇见更好的你

  每年高考,考场里的考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总有一群不辞辛劳的家人在考场外守候。

  距离第一场考试结束还有两个小时,市民童先生和李女士一起在宿豫中学考场外等候,原来他们是老同学。今天,他们各自的孩子同在宿豫中学考点考试。

  童先生说,他的孩子在模拟考试中成绩比较稳定,高考如果发挥正常,考上本科应该没有问题。回想从前,童先生说,自己年轻的时候,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没再读书,现在孩子们的学习环境非常好。在高考前一个月他就放下手中的工作,专心陪孩子读书复习。“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只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希望孩子考试时不要太紧张,正常发挥就好,爸爸妈妈给你加油!”童先生说,希望孩子能轻松应对,平常心就好。

  同样,在马陵中学考点,市民朱翠红和小儿子一起守候在考场外面。“十二年寒窗苦读就看今朝,女儿一直很努力,但愿能够如愿以偿。”朱翠红一边默默地祈祷着,一边不停地向考场方向张望。

  爱心人士助力高考

  助考志愿者们的陪伴很暖

  在宿豫中学考点门前,许多家长顶着炎炎烈日耐心等候着,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则给大家分发纯净水,表达对考生家长及工作人员的关心。

  早上6时许,道路上的爱心文明车队已经开始为2018年高考保驾护航。早上8时许,爱心文明车队中苏NTX762驾驶员郝建军在御景龙庭小区接到一名考生,得知考生是到宿豫中学参加今年高考,立即免费将他及时送到宿豫中学考点。据悉,宿迁爱心文明车队已经连续14年参与爱心助考行动,为的就是让每位考生都能顺利完成高考。

  上午10时30分,市交警支队、出租车治安办领导一起来到宿豫中学考点,慰问爱心文明车队队员并送上纯净水,对他们放弃营运、爱心助考的行为表示赞赏。

  “我们这儿准备了考试用的文具、饮用水、药品等,如果考生们有需要可以随时来这儿取用。”在马陵中学考点对面,来自宿城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志愿者们也和家长们一样在此守候。据了解,高考三天时间里,他们除了为考生提供接送车辆,还提供与考试相关的各类免费用品,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前来领取。

  首考结束 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上午11时30分,高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考生家长门聚集到宿豫中学门前等待子女。

  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轻松的表情挂在许多同学的脸上。今年的江苏卷作文题是《语言》,给出了一段材料:“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音乐、雕塑、程序、基因……莫不如此。语言丰富生活,语言演绎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多数把重点放在了“语言”本身。马陵中学考点的考生蔡易霖表示:“这次的语文考试比平常的模拟考试要简单一些,特别是作文,贴近生活,浅显易懂。”

  关于第二场数学考试,记者采访到了马陵中学数学老师赵建武。他表示,2018年江苏高考数学卷延续了近几年江苏高考数学卷的基本风格,试题在题型、难度和设问方面与近几年相当,在核心知识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能力考查等方面搭配科学合理,平淡之中见神奇,常规题目寓意深刻。

  (仲文路 王国康 王艳坤 孙军贤 裴凌曼 杨群 韩跃 周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