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建好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07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泗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定位准、招数鲜,取得了明显成效,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该县围绕地方实际,准确定位,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计划》,明确通过实施美好乡村提升、特色农业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升、民生保障提升、脱贫质量提升、基层基础提升、改革创新提升八大提升行动计划29项内容,争取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总要求。

  建立有乡村情怀的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让农村更加美丽宜居。因此,泗阳创新建立3支符合乡村发展要求,具有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情怀的人才队伍,以此来推进乡村振兴。

  建立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等人群为重点培育对象,以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生鲜储存等方面的新知识培训,切实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有道德、守纪律、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致富带头人。

  建立产业经纪人队伍。实施农村经纪人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文化知识培训,注重农村经纪人诚信意识培训,提升农村经纪人综合素质。

  建立农村公共服务队伍。持续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大力集聚一批基层急需的“三农”人才,通过政策机制创新,破解乡村振兴在技术、项目上的难题。

  该县专门举办2018年村居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组织全县238名村居党组织书记、19个乡镇(街道)组织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邀请专家分别就村级信访稳定及矛盾化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等课题进行授课,并组织参训人员学习交流。通过培训,村居党组织书记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履职本领、提高了发展能力,帮助他们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做到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担当、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有担当、在乡风文明治理上有担当、在农村环境整治上有担当。

  人寿几何?逝如朝霜。时无重至,华不再阳。泗阳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利的举措,沿着乡村振兴的道路坚定前进。(史少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