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一画家“退而不休”重走长征路 70天历经7省43县市,创作31幅写生作品和35首诗词
2018-06-07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句话对于沭阳县60岁的画家胡粤海来说,最恰当不过了。今年3月18日退休的他,带上一支画笔,只身一人,重走长征路,并在毛泽东同志诗词中所提及之地采风写生。70天的旅程里,胡粤海走过了7个省43个县市,创作了31幅写生作品和35首诗词,开启了自己的长征梦。

  带上画笔重走长征路

  6月5日上午,在沭阳县东方广场小区,记者见到了刚刚回来不久的胡粤海,他正在整理这次出行的资料和图片。

  “背上行囊别众亲,寻访圣地慰心灵。迢迢万里长征路,红色精神伴我行。”临行前,胡粤海在记录本上写下了这首诗词,为自己加油鼓劲。胡粤海是宿迁市前美协副主席,作品曾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同时,他非常喜欢毛泽东同志的诗词。

  3月20日,胡粤海到达了江西省井冈山市。“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我非常激动,虽然身上背着20多斤重的画材,但是一点也不累。在那里,我待了5天,画了4幅作品。”胡粤海说,每天为寻找写生景点,要徒步10公里左右。

  胡粤海说,他所写生之处,多为毛泽东诗词中所提及之处,这也是他这次出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在重走长征的路上,能尽可能多的画下诗词里描述的地方。“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这是1933年,毛泽东同志重到大柏地,抚今追昔所作的一首诗《菩萨蛮大柏地》。3月28日,胡粤海找到了这个位于瑞金市北部30公里远的大柏地,并在那里留下笔墨。

  革命圣地感受真善美

  旅行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胡粤海说,旅途中,有太多的人和事烙印在心里,从这些陌生人身上,他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胡粤海在离开瑞金之后,来到了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准备前往古田会议旧址。走出古田镇火车站时,一名当地人说,有一辆班车刚刚离开,下一班车还要很久才能来。在得知胡粤海此行目的后,对方免费将胡粤海送到了另一个上车点。

  到达古田镇所预约居住的旅馆,已是傍晚时分。然而,旅馆的老板却告诉他,家人突然生病了,要送到县城医院,无法招待胡粤海了。当看到胡粤海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旅馆老板将胡粤海带到了附近的另一家旅馆,安顿好一切之后,旅馆老板才带着家人去医院。胡粤海说,旅馆的老板还免费提供了一辆自行车给他,把他当家人一样看待,那样的感觉真的很幸福。

  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胡粤海说,70天的行走,他已感受到这句话的内涵。

  在贵州省施秉县,当时他正在画画,两位骑行者经过时停了下来,其中一个是重庆人快70岁了,另一个是扬州人60岁了,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重走长征路。交谈中,胡粤海和这两名骑行者都产生了共鸣:新时代,我们面前依然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依然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胡粤海说,5月17日,在贵州省赤水市,他发烧了。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身体得到缓解,又坚持行走了5天,5月26日从昆明回到了沭阳,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行走计划。

  胡粤海告诉记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年9月份,他将继续出发。(杨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