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访宿迁的凡人巧匠】盆景艺人——用时光创作“活雕塑”
2018-06-07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盆景是无言的诗、立体的画、活的雕塑,它们有的盘虬卧龙、蜿蜒逶迤,有的盘根错节,亭亭如盖……绽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看得你眼花缭乱。在去年第五届中国·沭阳花木节盆景制作比赛中,众多金奖得主中只有一位是女性,她就是我们本次要采访的“凡人巧匠”———张士花。

  张士花(右)和女儿一起制作盆景

  在沭阳县国际花木城东门南侧,坐落着一处盆景园。记者昨日到达这里时,园子的女主人张士花正在忙个不停。只见她一边果断地将多余的枝条剪掉,一边将铝丝沿着枝杈一圈圈缠绕起来改变造型。不一会,一盆造型美观的盆景就有了初始的模样。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了33℃,她却毫不在意,仿佛天地间只有她和她的盆景。

  张士花,今年58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人。她的丈夫李长美是中国盆景协会会员、沭阳盆景协会副会长。一直以来,在李长美的影响和熏陶下,她从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转型为盆景艺人,这一做就是30余年。

  张士花为小苗“塑形”

  “19岁那年,我嫁给了李长美。那时候觉得他比较‘懒’,不干农活,整日里就喜欢去弄那些花花草草。”说起自己与盆景之间的故事,张士花觉得这事得从39年前嫁给了李长美后说起。

  李长美的父辈很早便出门买卖花木养家糊口,受父辈影响,年幼的李长美一直钟情花木,特别是盆景。“以前我公公也做盆景,但大多是用刺柏、地柏等常见树种制作。每次公公制作盆景的时候,我丈夫就蹲在一边看。16岁时,他专门拜了一位盆景大师当师傅,从那时起彻底走进了盆景世界。”张士花介绍道。

  每天看着李长美盯着一棵素材苗木不断地“打磨”,起初的张士花是好奇的。“就算是酷暑天气,他也能在室外不断地修剪,呆上一天都是正常现象。没事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给他打打下手,慢慢地也看出了一些门道。”想起刚刚对盆景产生兴趣的时候,张士花笑着说,每次她都会趁着李长美出门的时候偷偷地琢磨盆景,时间长了,她竟也爱上了盆景制作。

  张士花的作品

  “记得我的第一盆作品是一株五针松,那时候我悄悄地做好了却不好意思告诉他,但又想让他指点我,于是就把那盆盆景放在了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没想到他看见以后,竟然表扬了我。”受到丈夫的鼓励,张士花也一头扎进了盆景制作这一行,没想到一做就是30多年。

  聊天的过程里,张士花的手也不闲着,她拿来许多黄杨小苗,一边用铝丝缠绕一边介绍说,“这就是盆景素材,在它们还是根小苗的时候,就得用铝丝把它们缠绕,固定成自己想要的形状,然后再栽种回地里,等个一年半载以后就可以制作成微盆景了。”除了眼前这个盆景园,张士花家还有20多亩盆景素材园,是为了栽种盆景素材准备的。

  “做盆景也是一门艺术,这个行业不仅需要脑力,还需要体力,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盆得意之作的诞生一般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从小苗的塑形到成品的修剪,它需要盆景艺人沉下心来去创作,做到‘胸中有丘壑’,急不来。”张士花说,丈夫常常告诉她,盆景是时间堆砌的艺术,是有生命的,做盆景要耐得住寂寞,对待盆景就像对待孩子一样要有耐心。

  只要不外出参加活动,张士花每天都在盆景园里,一刻也不放松。对盆景,她有一颗执着的心。在她眼中,盆景艺术没有尽头,盆景技艺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发展、继承。“看着我们长期从事盆景制作这一行,我的孩子们从小也喜欢盆景,他们如今都做着盆景销售的工作。甚至我那个7岁的小孙子也爱上了盆景制作,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都会拿着铝丝对着树苗缠缠绕绕的。别说,有那么几盆还挺像样的。”张士花说,因为丈夫经常出门帮客户修剪盆景,教导孩子们的任务就落在了自己身上,所以,她在家中不仅是母亲,也是孩子们的盆景老师。

  在张士花家的盆景园里,黄杨、刺柏、黑松……这些貌不惊人的原生树苗,经过张士花的精心修剪后,都变成了一盆盆精美的盆景。“像这棵黄杨有100多年树龄,造型盘亘雄奇、枝杈繁茂。”张士花手指着一株黄杨说,这盆价值8万余元的盆景已经被人定了。

  制作一盆形状美观的盆景容易,但要做出精品却不易。“制作之前,你首先得思考自己做的是商品、展品还是藏品。”张士花说,好的藏品,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就像一棵百年黄杨,它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一旦做成盆景,那就是一个传家的藏品。

  在张士花的盆景园子里,不少有改造潜力的大型盆景、苗木,经过她和丈夫、子女的巧手,分成几段,做成了较小的盆景作品,甚至还有更小的微型盆景。张士花说,之前盆景都是走高端路线,大型盆景动辄单价几万、几十万元。而现在,小型盆景的市场正逐渐火热起来,盆景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

  采访结束时,记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改变了一个个普通人的人生,像张士花这样的盆景艺人只是其中的一位。正如她的名字那样,因为“士花”,所以“侍花”,她的人生也如花般淡雅、芬芳……(仲文路 杨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