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南海北宿迁兵】张义政:尽管我也想家,可我更爱浪花
2018-06-05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张义政,男,1998年1月出生,高中学历,家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鼎居委会富豪花园小区,2016年9月入伍,现为海军潜艇部队上等兵。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我都两年没看到外孙了,他长高了吗?长胖了吗?”“妈,我不是经常给你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了吗?你外孙穿着水兵服可帅了,看上去就比以前成熟多了、结实多了。看到你外孙的时候,不要流眼泪呦……”

  今年70岁的唐翠霞这次和女儿王群一起随同“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到军营”慰问报道组前往部队看望外孙———上等兵张义政。作为兵妈妈的王群,坐在大巴车里看似很淡定,总是安抚着心情激动的老母亲,其实,她想见到自己儿子的那种急切的心情,比老母亲还要强烈。

  在全长36.48公里的胶州湾跨海大桥上,王群和母亲唐翠霞目不转睛地看着车窗外的大海。唐翠霞老人小声嘀咕着:“这就是大海啊,义政在海上怎么吃饭睡觉的?”

  “你不用担心,他出海回来就在军港生活,吃得好、睡得香……”

  在王群母女俩不停地交谈中,大巴车到达了目的地———海军某潜艇部队。部队领导带着张义政前来迎接,当张义政的身影映入王群的眼帘时,她顿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唐翠霞见到自己的外孙,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妈!外婆!我好想你们!”参军两年了,张义政见到外婆和母亲格外高兴,他张开臂膀,同时把妈妈和外婆搂到了怀里。

  “我也想你!儿子,你长大了!跟两年前相比,你长高了,也成熟了。”上下打量着张义政,王群又心疼又骄傲地说。部队真是个锻炼人的大熔炉,曾经那个青涩的小男孩蜕变成了一个男子汉。

  想起当初让张义政参军,王群说虽然有些舍不得,但又觉得“玉不琢不成器”。她告诉记者:“义政从小就特别懂事,像个女孩儿似的,特别贴心。义政的外公和舅舅都参过军,他的爸爸年轻时也曾有过从军梦,听说他想参军时,一家人都特别支持,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张义政说,刚到部队的时候,他一打电话给妈妈就会哭,那时候太想家了。不过,每当他看到自己憧憬的大海时,想家的念头就慢慢淡化了。军事训练中,无边的大海和部队顽强的作风,锤炼了张义政坚强的意志。

  家乡的双拥办、人武部以及新闻媒体组织开展“送亲人到军营”活动,张义政所在部队的领导对此十分赞赏,说这是“真情拥军”。为了让张义政有足够的时间和妈妈及外婆团聚,领导还专门给他放了假。“义政是个孝顺的孩子,他的津贴费及补贴每月有1900元,每个月都会按时给我转1000元。‘三八’妇女节、母亲节,义政都会给我发红包。”王群笑着说,张义政既是她的儿子,也是她贴心的“女儿”。

  第二天,张义政带着妈妈和外婆去逛街,分别给她们各选购了一身新衣服。在之后的3天里,她俩一直穿着张义政买的衣服,笑得合不拢嘴。

  “感谢家乡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的妈妈和外婆能来到我的‘第二故乡’。”张义政看上去显得内向,说话不多,其实,他的感情世界很丰富。去年秋天,有同学打电话对他说,当兵枯燥无味,不如在家好,还说家乡的公园里叶子红了,那么好的美景都没办法欣赏,太可惜了。张义政就给那位同学发去一首小诗:“你说家乡的红叶/如火如霞/问我想不想家/我这样回答/潜艇驶出港湾/浪花开在脚下/我想摘下几朵送你/尽管我也想家/可我是一名水兵/更爱的是浪花……”

  返程时,张义政得到领导批准前来送别妈妈和外婆。他一样一样把行李送上车,嘱咐妈妈路上要好好照顾外婆。车开了,王群和唐翠霞看着伫立在路边的张义政,心中有几分不舍。但是想起上车前张义政向她们报喜说,他已经参加了士官学校的考试,体能测试已经顺利通过,下一步将参加文化考试,有望成为一名士官,继续在部队服役,母女俩都觉得,张义政真替她们争气……

  原标题:“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大型系列报道之七 尽管我也想家,可我更爱浪花

  (徐其崇 仲文路 庄力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