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2.0版发布引关注
2018-06-04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4日上午,在《宿迁文明20条》发布三周年之际,宿迁正式发布《宿迁文明20条》2.0版,引发高度关注。

  据悉,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前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53万条,最终形成《宿迁文明20条》2.0版,并于原《宿迁文明20条》推出三周年之际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2.0版,对原20条中9条予以保留,两条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新增9条。此次修订完善,立足三个“不变”:来自民间、彰显民意的特点保持不变,着眼细微、注重细节的特点保持不变,浅显易懂、可感性强的特点保持不变。与此同时,实现“两个提升”:市民的参与度有了新提升、文明的内涵有了新提升。

  此次2.0版修订升级,对原20条中的9条内容不再保留。之所以不再保留,是因为经过三年的宣传推行,这些内容已基本形成文明共识,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

  新增9条内容,具体为新发布的2.0版中的12—20条。其中有三条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第12条“楼道里不放杂物”:这一条是2.0版中唯一增加的个体文明的内容。

  第15条“亲朋聚会时不玩手机,不冷落他人”:现在有很多人会在亲友聚会时甘于做“低头一族”,独自玩手机,从而冷落他人。时下有一句网络流行语,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玩手机”。增加此条,就是倡导大家不要在亲友聚会时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更加注重和珍惜亲情友情交流。

  第16条“朋友圈里不拉票、不刷屏”:当前不少人热衷于利用朋友圈拉票、推销商品等,给别人带来困扰,这也是当前社会存在的热点问题。增加此条,是要倡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习惯,不要干扰别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