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不见面审批”触发政务服务新变革
2018-06-03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市民王女士通过宿迁政务服务网申办《护士执业证书》,从总接件窗口接件到完成整个审批,用时不到40分钟,而法定的办理时限是20个工作日;

  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法定时限为10个工作日,但市区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递交申请到完成整个审批,仅用5个小时;

  市区某医药公司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相较于以往的办结时限15个工作日,该事项仅用1个工作日便办结了……

  办事零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如今在宿迁,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办事群众和客商的便民体验,得益于宿迁推行“不见面审批”释放的改革红利。

  面对“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宿迁从去年起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客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承载“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的市便民方舟,到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的“不见面审批”模式,宿迁政务服务正悄然发生新变革,让普通群众和投资客商尽享指尖上、智能化、有温度的审批服务。

  推行“不见面审批”,我市重点从建设政务服务网、固化行政权力“四张清单”、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帮办服务等方面发力——

  建设政务服务网。高标准打造宿迁政务服务“一张网”,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将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尽可能上网,初步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网通办”目标,注册认证用户可随时随地使用,办事不再受时空限制。

  固化行政权力“四张清单”。对全市梳理出来的7147个“六大类”行政权力事项,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收费清单”四张清单进行梳理固化,让企业群众“看得懂、好办事”,使得政府权力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摆在办事群众面前。目前市本级1470个事项,90%以上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已经完成公共服务事项入库1310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正在推进。

  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并联+串联”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验收简化审批等做法,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同时,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业项目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等流程的优化固化工作,进一步解决审批程序繁琐、信息不共享等问题。

  优化帮办服务。推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除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代办帮办中心,还在全市117个乡镇(街道)、1418个村(社区)组建帮办代办服务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并联+串联”审批模型,推动审批提质增效;加强电子监察,促进审批全程透明;实行不见面招投标,有效降低投标成本;引入“信用承诺”,探索“先证后核”模式。

  种种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宿迁政务服务在办理方式、服务质效、审批范围上发生了喜人变化,“审批不见面,办事更方便”的改革目标变成了生动现实。

  在办理方式上,变过去的“现场办”“线下办”为“网上办”“线上办”,办事群众、客商可以利用PC端、手机移动端、自助终端三种办事渠道,随时随地办事,不必再为办事排队等候而犯愁。

  在服务质效上,打开宿迁政务服务网,点击相关栏目,需要哪些材料和流程一清二楚,不必再往返多趟补齐材料,还能够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坐等证照办好后快递送到手。

  在审批范围上,不见面审批包括的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能够上网的将逐步实现全面上网,今后,基本都能实现网上办理。

  群众和客商办事由“面对面”变“键对键”,这一表象背后是宿迁政务服务团队强有力的后台支撑。随着“不见面审批”持续推广,市便民方舟办件量也在稳步提升。去年,在市便民方舟全体“政务人”的通力协作下,完成总办件量251.15万件,相当于平均每个工作日办件1万余件;完成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1593个标段,成交总额158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个工作日达成6300余万元的交易。

  “‘互联网+政务服务’既是宿迁作出的一项便民承诺,也逐渐成为一种办事习惯。”市政管办党组书记、主任臧广荣表示,今后,市政管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提升政务服务网便利性、增加网上办理事项、提高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等方面入手,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职能革新,确保为全市广大群众和客商更好、更多地提供指尖上、智能化、有温度的服务体验。(记者 洪磊 通讯员 郑管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