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量体裁衣”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8-06-0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我种的130亩西瓜销售已经收尾了,今年西瓜的收益在七十万元左右。”昨日上午,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金穗康泰特色种养农场,农场主张淼正在西瓜地里忙碌着。除了种出了上市早、口感好的西瓜,张淼还种出了获评国家级绿色食品、江苏省好大米银奖的生态大米,以及千棵特色映霜红桃树。

  “许多知识都是在培训中学到的!”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课堂的常客,张淼十分自豪,现在他已经成为皂河镇闫南村的致富领路人。在宿迁,像张淼这样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已有10万人,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成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主线,我市以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助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培训频率、拓展培训广度、强化培训深度,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如何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更接地气,并更具针对性?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每年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之前,我市都要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开展调研,了解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遴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并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实行分级培训,依托江苏农民培训学院开设市级重点班、在县区开设特色班、在乡镇组织开展以实用生产技术为主的普通班,通过“量体裁衣”式的培训,让农民真正学到技术,提升农业经营水平。

  为更加贴近群众、方便农民,我市农业部门将新型职业农民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泗阳创新开展的“讲习所”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几天前,泗阳县裴圩镇新型职业农民“讲习所”首期培训班开课了,35位农民集中在田间地头听专家传授稻田套养龙虾技术。“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不少弯路,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龙虾放养的密度等问题,都知道了科学的方法。”参加培训的农民张传生说。

  “当地有什么特色产业,就搞什么产业的培训班,这样才更具针对性,农民也有兴趣。”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我市的职业农民培训过程中,全市各地围绕当地的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设了螃蟹养殖、盆景制作、西瓜栽培、肉鸡养殖等专题班,有力推动了各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上规模,为各地打造特色农业“助力加油”。

  当前,新型职业农民不仅需要技术和生产相关的知识,还需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知识和现代经营理念。据悉,近年来,我市在根据培育需求充实和建设本地实训基地的同时,积极将实训基地拓展到农业发达地区,开阔学员眼界、学习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同时积极拓展培训渠道,借助外力,弥补自身不足。目前,江苏农民培训学院与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签订联合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协议,联合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沭阳分校与沭阳县花木管委会和沭阳县盆景协会开展联合办学,开展盆景制作培训,效果好、影响大。其它县区也积极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协会、推广机构开展联合培训,有效地满足了培训需求。

  “今年我市还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需求导向、综合配套”的原则,强化农民的主体地位,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培训频率、拓展培训广度、强化培训深度,促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层次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培养农业领域创业创新实践骨干,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张云 通讯员 刘孝来)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