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在海外】佴同涛:宿迁与比利时名城“联姻”的桥梁与使者
2018-05-31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2018年3月4日,在比利时特姆塞市政厅,宿迁市与特姆塞市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在签约仪式上,代表特姆塞市签约的吕克德莱克市长说:“此次特姆塞市能够和宿迁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我要特别感谢荷比卢江苏总商会的佴会长为促成此美事而做出的积极努力。”

  吕克德莱克市长口中的“佴会长”,名叫佴同涛,时任荷比卢江苏总商会会长、比利时戴姆斯市市长国际顾问、比利时惠邦股份董事长,是地地道道的宿迁人。两座城市能够缔结为友好城市,看似水到渠成,实际上,佴同涛为此努力了十年。

  牵线搭桥 十年奔波终如愿

  “签署协议的那天对我来说是个梦想成真的日子。在比利时生活24年,只要有机会就回宿迁看一看,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为老家的发展出一分力。”提起宿迁与特姆塞缔结为友好城市,佴同涛感慨道:“为了促成这个事情,我前前后后努力了十年。”

  “在比利时,缔结友好城市需要经由各个党派讨论,再通过议会进行表决,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还是比较麻烦的。”佴同涛告诉记者,最初,他在比利时其他城市生活,市长变动比较频繁,没有机会促成友好城市的缔结。他到特姆塞市生活后发现,市长吕克德莱克已经任职24年了,是比利时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而且很喜欢中国,“我觉得机会来了!我就常常向吕克德莱克市长介绍中国,还告诉他宿迁的各种优势,也一直在和他沟通缔结友好城市这个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9月26日到28日,吕克德莱克市长率代表团来宿迁进行考察访问,与宿迁市就多领域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参观了便民方舟、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宿迁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友好城市的框架逐步成型。

  “我当时陪考察团去了国内好几个城市,一圈走下来,他们说宿迁最好,对宿迁便民利民的理念和快速发展的工业大加赞叹。”佴同涛自豪地表示,宿迁是用颜值和实力征服了考察团。

  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3月4日,特姆塞市成为宿迁国际“朋友圈”中的新友城。

  深化合作 构筑发展新优势

  结为友好城市,在佴同涛看来,这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将友好城市的功能发挥到最大,让双方互惠互利才是他最终的追求。

  “我是宿迁人,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特姆塞市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那里生活多年,深知那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佴同涛告诉记者,特姆塞市是比利时北部佛拉芒大区东佛兰德省的一座城市,坐落在比利时母亲河埃斯科特河岸,既是文化旅游城市,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对于宿迁来说,与这样的国际友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能给宿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佴同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这次是受吕克德莱克市长委派,准备把特姆塞市的啤酒、巧克力、钻石等特色项目带到宿迁,在景区、商圈等地设立体验馆,目前正在与宿迁相关单位洽谈此事。”佴同涛表示,项目如果成功落户宿迁,将会进一步促进宿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在把特姆塞市的特色产业引进宿迁的同时,佴同涛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宿迁的产品卖到欧洲去。“如今有了友好城市的合作框架,特姆塞市给宿迁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比如宿迁企业过去拓展市场,将得到免费的办公场所,这就能节省一大笔开销。”为了促成合作,佴同涛加快步伐,洽谈了好几家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和泗阳的美润食品商讨投资事宜。”谈到这次合作,佴同涛信心满满,“在欧盟,有两万多个中餐馆,水饺基本靠从中国进口,成本高。如果宿迁企业能在特姆塞市开办食品厂,能降低中餐馆的成本,开拓海外市场。”

  除了经贸合作,佴同涛还利用他所在的荷比卢江苏总商会积极推动宿迁与欧洲名城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协助宿迁招商引才,将更多的特色企业和专业人才招引到宿迁来。荷比卢江苏总商会也成为宿迁在海外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成为华人华侨及海外友人了解宿迁、投资宿迁的良好平台。

  心系桑梓 为家乡发展献策

  乡情化为激情,自豪变作动力,尽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已成为佴同涛心头最挂念的事。

  “宿迁近年来的发展令人振奋,无论是经济总量、区域综合实力,还是城市面貌、生态环境都得到了大大提升,宿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建设发展历程,放眼全世界也是了不起的。”佴同涛直言,随着回到宿迁的次数越来越多,他对宿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实践有了更多的认识,也为他下一步为家乡建设出力提供了启示。

  “我每次回国都到宿迁来见见家乡的领导,他们每次都跟我说要拉一些海外的企业到宿迁来投资兴业。建议宿迁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可以适当降低一些门槛,多关注一些欧洲的中小企业。比如,比利时的钻石、特色啤酒、巧克力等产业都很有名,很多都是上百年的品牌。”佴同涛表示,如果双方有意愿进行合作,他将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的资源进行推动。

  对于未来如何推动宿迁与欧洲名城的交流,佴同涛说,结为友好城市不能仅仅局限于两边走一走、旅游看一看,“我一定尽己所能,做一点实质性的事情,推动好项目落地,帮助宿迁进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张碧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