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脚步扭伤 轻信偏方 宿迁一男子用月季花泡脚摊上事了
2018-05-30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宿迁市湖滨新区黄墩镇40岁男子李某(化名),因为脚伤,用晒干的月季花泡脚,泡脚约10分钟后感到双脚痒痒,将脚抬出后,发现双足表面皮肤起了好多红疙瘩,踝部及足背肿胀明显,后来,连路也不能走了。

  5月26日晚上,李某吃完晚饭后,与家人谈论前几天不小心扭了脚,现在还肿痛。李某的父亲平时喜欢去地里采摘些花草晒干,用于泡脚。于是,就让他用已经晒干的月季花泡脚,说可以起到活血化瘀作用,缓解疼痛。李某准备好洗脚水,将月季花放在里面浸泡一会,便将双脚伸入盆内。刚开始感觉双脚挺舒服的,大约泡脚10分钟后,他感到双足背部瘙痒厉害,并且越来越痒,感觉脚踝部胀痛比之前厉害了。李某将脚抬起,见双脚布满红色疙瘩,双踝部肿胀加剧。未泡脚之前可正常走路,泡脚后却不能正常行走了。家人担心,将他送往黄墩镇医院诊治。

  据了解,李某双足起皮疹及踝部肿胀加剧,是因用月季花泡脚过敏所致,经抗过敏治疗,李某过敏症状慢慢缓解。

  医生介绍说,《本草纲目》中记载,月季花有活血、消肿等功效。清代张璐《本经逢原》(卷二蔓草部)一书也有记载,月季花俗名月月红,甘温,无毒,为活血之良药。但月季花泡脚有几类人群是不能用的。太饱太饿时都不要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泡脚后易引起晕厥。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因为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水温高时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患有脚气的人,用月季花泡脚容易造成感染。(徐其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