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19岁女孩张梦云获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
2018-05-2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全国各地320名中职生被授予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其中江苏省12名,宿迁卫生中等专业学校张梦云是宿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生。

  乐于助人活泼开朗 获得众人认可

  5月25日,记者在宿迁卫生中等专业学校见到了张梦云,瘦瘦高高的身材、秀气的脸庞和温柔的说话语气都让人印象深刻。据了解,张梦云今年19岁,家住宿城区隆城颐和小区,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选择在宿迁本地就读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

  说起张梦云,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印象是:不光人长得漂亮,关键还很努力。“平时在校乐于助人,活泼开朗,刻苦学习,品学兼优。”任课老师王苗苗介绍,三年多来,张梦云在老师的教育和自己的努力下,不断进步,曾获得江苏省解剖知识竞赛优胜奖;宿迁市“三创优秀学生”“优秀自考生”;校内护理技能大赛校级二等奖;学校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长”等荣誉称号。

  可是在这一切美好的背后鲜少有人知道她所承受的家庭重担。“平时,我们只能看见她生活朴素、节俭,却不知她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她的母亲还有妹妹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日常生活起居也都需要别人的照顾。”王苗苗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张梦云就明白自己的责任,所以她刻苦奋进,勤学苦练,从来不敢懈怠。

  为减轻母亲负担 小小年纪兼职赚学费

  为了能减轻母亲的压力,3年前,张梦云就开始在暑假期间打工做兼职。“每次都是去火锅店,一个暑假结束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张梦云笑着说,打工的时候也会受些委屈,但同时也让她积累了许多与人交往的经验:嘴甜、微笑。如今她把这些经验融会贯通,这让她在医院与病患者之间相处得也很融洽。

  “其实火锅店也挺辛苦的,每天下午3点上班,深夜12点下班,有时候洒了点汤汁还会被客人训斥。我妈妈怕我太辛苦了,总是劝说我不要再去了。”张梦云说,她的妈妈是个要强却又温柔的女性,吃再多的苦也不愿意让孩子们知道。她算是遗传了妈妈这个优点,也不敢把打工时受的委屈告诉她。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啊!”说起自己的母亲和妹妹,张梦云坦言,将来的她将会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以后她的妈妈和妹妹的生活就交给她了。

  对于将来 她有自信也有主见

  “张爷爷,今天您感觉好些了么?”25日下午,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间病房里,已经是实习护士的张梦云又来看望一些“熟悉”的病患者。上半年这段时间,她实习的脚步已走过神经内科、内分泌科、ICU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因为她爱笑又勤快,不但老师们喜欢她,许多病患者也都特别喜欢她。

  “以前觉得护士是一份职业,但通过实习的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天生就应该当名护士,我喜欢与病房那些病患者打交道,看到他们健康出院就觉得很开心。”张梦云说,实习结束后,她要回学校准备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对于考试,张梦云坦言自己肯定没问题。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之外,张梦云还参加了本科自学考试,目前再通过三门科目的考试,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了。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于2017年6月启动,是面向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寻访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职生”。张梦云的上榜,不仅实至名归,同时体现了宿迁卫生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模式的成功,今后该校还将继续贯彻“弘德弘医,笃知笃行”的办学理念,让更多学子展现最美的风采!

  (仲文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