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沭阳开幕
2018-05-25 17: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吕述谡)5月25日上午,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中国沭阳主题学术摄影展”在沭阳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沭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摄影出版社、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沭阳县委宣传部、江苏吴门雅集文化公司承办。

  来自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吴印咸的亲属代表,摄影界专家、参展摄影师代表,收藏家代表,西班牙摄影家山地,江苏省13个地市级摄影家协会主席以及从全国各地汇集到沭阳的摄影家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昕,吴印咸先生孙女、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吴含光,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正兰发表了讲话。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委员宋明昌;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原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主任张素峰;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王玉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扬;中国文联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刘辉;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本次双年展艺术总监赵迎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

  为了纪念和弘扬老一辈红色摄影大师吴印咸记录时代扎根人民的精神,体现不忘初心的时代内涵,此次“双年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现花木之乡的特色之美。21个主题展览及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等系列活动,为全国摄影家及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

  吴印咸1900年出生于沭阳一户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自幼深受父亲追求新思想和支持社会变革的理念影响,同情底层民众,追求思想自由和进步;1920年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科学习期间自学摄影,参加上海黑白影社的历届展览,在摄影艺术探索初期更多地表现出注重摄影构图和对黑白影调的实验尝试。吴印咸先后任延安电影团摄影队长、负责人,东北电影制片厂厂长,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为新中国摄影艺术和摄影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印咸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先后任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第一届理事,第二、三、四届副主席,第五届名誉主席。在长达70年的摄影生涯中,他始终站在时代潮头,记录下20世纪中国历史发展变迁的风云际会,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他的作品注重光影效果和构图审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和审美体系,为新中国摄影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扶持培养年轻一代摄影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首届吴印咸摄影双年展以“投身时代,扎根人民”为主题,通过“投身时代、扎根人民”、“历史”、“现实与再现”三个部分的40余位不同时代摄影师的21个展览,展现摄影在不同时代,以不同视角和摄影方式对历史、社会的记录、思考和艺术再现。

  作为本届双年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吴印咸致敬展”展出吴印咸摄影作品100幅,充分、客观地呈现了吴老的摄影艺术历程和成就。在致敬展的主题下,主办方遴选了与吴印咸有交往的同时代4位中国摄影家作品,以摄影家相同或不同的情怀和视角及各自的实践,延展和丰富“历史的主题”,折射出战争和革命年代的历史印记;在历史的主题下,选择了14位在1927年到1945年,以不同目的、身份和阶层来华的外国摄影师的作品,再现外国摄影师眼中的烽烟中国的历史截面;在21个展览中,既有摄影家王玉文、朱宪民先生的记录现实纪实作品,也有陈大志和王岳君的突破传统工艺下新观念和意境的表达;有“再造记忆”国际四人展的影像中现实和历史的对话,和一座城市的自我影像叙述,也有清华学生“始于图像”的先锋思考。展览表达出本届的学术主题中,历史、现实和再现在摄影记录时代中的意义,凸显摄影在拥抱时代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用影像艺术诠释当代社会发展的变迁与进程,探寻影像艺术的开放方式和本土内涵。为真实记录和反映沭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貌、新成就,彰显沭阳的生动画卷,展示沭阳的生态美、风情美、人文美、和谐美,本届双年展还特别举办了“美丽沭阳”全国摄影大展。主办方从2900多幅来稿中遴选出100幅入选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时间、不同方面、不同视角表现了沭阳的工农业生产、自然景观、古城新韵、生态环境、人文风貌、民俗风情、百姓生活等。所展作品手法多样,题材丰富,既凸显花乡绿色生态,又展现沭阳恢宏大美,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精彩篇章的视觉呈现。

  为纪念吴印咸对摄影人才的培养及摄影教育事业的关注,本次还举办“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优秀摄影师和有潜力的高校学生,每人分别奖励2万元和5000元,用以进行专项创作。通过面向全国摄影师及高校在校学生征集,从300多名投稿报名者中遴选出韩承峰、李建淮等10名摄影师资助者;从数千名高校摄影爱好者中遴选出吕格尔、吴浩等5名摄影教育资助者。入选的摄影师都是全国各地的知名摄影家,如任世琛,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有150多幅作品在国际国内获奖,先后获“地球奖”,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金奖,第五届华赛自然环境类铜奖,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金奖收藏等奖项。李建淮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如东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专职摄影工作,40多年耕耘不止,多次获得各类摄影赛事大奖。其中,来自沭阳县的摄影师葛军,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沭阳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已有30多幅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摄影比赛中获奖。

  在“双年展”上,来自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的《摄影三字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东兴小学是与吴印咸同年代诞生的百年老校,该校传承大师文脉,成立兴趣班。如今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小印咸”的身影,他们的作品屡屡在国内入展、获奖。

  今天,在吴印咸的出生地——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以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的形式,向这位艺术家和摄影教育家致敬,这无疑将成为摄影人对历史追溯的落脚点,也将成为激励摄影人拥抱新时代的出发点。当下,沭阳正以文脉传承为突破点,用历史文化滋养特色,始终坚持“特色为要”,努力打造特色名片,全力提升沭阳发展软实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