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这家植物工厂的蔬菜“只喝纯净水”
2018-05-25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种植蔬菜,传统印象中,垄地、播种、浇水、施肥……从育苗到成菜要花费不少心思和精力;一畦畦菜园,不是野外自然生长,就是大棚控温种植。现在,有人将各种蔬菜从田间搬进密闭、无菌、无尘房间,进行工厂化生产,而且这些蔬菜还“娇气”地“只喝纯净水”!

  在宿豫区梨园湾景区,就有这样一家种植“只喝纯净水”蔬菜的植物工厂。5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些“神奇”的蔬菜。在一个约6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一排排生长架整齐排列,每排生长架上下均匀分成四层,生菜、田七、三七一株株菜苗和我们日常见到的菜苗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每层生长架顶部都分布着LED灯。在紫色光照耀下,一排排蔬菜不像是在育苗,更像是展览馆陈列的艺术品。

  据植物工厂工作人员徐涵介绍,这里的蔬菜不打农药不施肥,生长所需的水都是经过净化处理后补给进来的。“光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在蔬菜周边分布的LED灯,那可不是普通的灯,而是一种植物生长灯,这种灯光就是代替太阳光的。”原来,植物工厂里的温度、湿度、光照、CO2以及营养液等都是按蔬菜生长需要,通过计算机进行精细调节控制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植物工厂可以周年生产,不受季节和环境变化影响。徐涵告诉记者,因为工厂采用立体种植模式,这样可以大量节约土地,同时这种种植模式还可以节约用水90%以上。“也节约劳动力,你看,这个工厂只需要我一人照看就行了!”徐涵说,更重要的是,工厂生产出的各类蔬菜食用安全,不用担心大气污染,不用担心农药残留和细菌超标问题。“无尘无菌的密闭环境,蔬菜可即采即食的,我们工作人员进去都要经过风淋室杀菌除尘才可以进入”。徐涵现场采摘了生菜,邀请记者一起直接食用,不用清洗处理。

  “这么高贵出身,那得多少钱一斤?”记者笑着问。“我们的蔬菜不是论斤卖,而是按棵数的,大概八九块钱一棵吧。”徐涵介绍说,植物工厂生产的菜品都是订单式生产,个性化订制,芽苗类、叶菜类,还有一些功效型蔬菜都可以生产。因为植物工厂去年刚在宿迁建成生产,人们对这里的蔬菜认知度不高,市场还不成熟,目前生产的蔬菜主要销往市场成熟的西安。“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对养生保健的需求,相信不久的将来,宿迁人会关注我们这个按棵卖、‘只喝纯净水’的蔬菜的。”徐涵笑着说。(卓伟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