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民政局将投入600万元 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
2018-05-21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精神,落实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5月20日记者从宿迁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将投入600万元,联合宿迁市妇联开展2018年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活动。

  宿迁市妇联工作人员王胜卫介绍,该项目以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为服务群体。其中留守老人以防范生活安全风险为重点内容,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失独留守老人为重点对象,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服务。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则以促进发展为重点内容,以经济困难的家庭中缺乏就业的留守妇女为重点对象,开展就业帮扶、合法权益维护、反邪教宣传等服务。对于农村留守儿童,以促进健康成长为重点内容,以经济困难家庭的低龄、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为重点对象,开展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安全守护、心理关爱等服务。

  宿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针对关爱宿迁农村“三留守”人员,公益项目将投入600万元经费。其中市级层面中,市民政局从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资助在市辖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40个以上农村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关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资助2万元。而县区层面,沭阳、泗阳、泗洪以及宿城区、宿豫区民政局各从本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或福彩公益金中安排100万元,同步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资助当地不少于40个农村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关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资助2万元。市经开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根据各地实际,安排专项资金同步开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该项目征集阶段,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后,积极探索、鼓励支持农村“三留守”人员集中的经济薄弱村居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及热心公益的广大基层女性,牵头创办农村社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社。从今年6月份开始进入项目招标阶段,从今年7月份开始,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进行签订合同、资金拨付、项目督导等。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关爱服务,将实现身边人关爱服务‘三留守’人员的工作格局,让关爱服务在物理距离上与群众更近、在心理距离上与群众更贴心,让‘三留守’人员生活转向高质量,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王胜卫最后表示道。(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