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年前日军轰炸宿迁航拍图现身
2018-05-17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5月17日上午,宿迁学院教师张福贵向记者报料称,最近他收藏到一本日本77年前出版的画册,画册里还有一张80年前日军轰炸宿迁老县城的航拍图。

  老家山东枣庄的张福贵,2009年到宿迁工作,现为宿迁学院一名教师。虽然是外地人,但他对第二故乡——宿迁的历史文化十分喜爱。“自从我到宿迁工作后,就把宿迁看成是自己的家乡。平时只要有空余时间,我不是钻进各种图书馆,查阅宿迁历史资料,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搜集购买关于宿迁的一切历史资料。”

  就在前不久,张福贵经藏友介绍从网上发现一本日本二战时期出版的画册。后经查阅,他意外发现里面有关于轰炸宿迁的内容,于是赶紧将其购买。令他惊喜的是,经仔细翻阅发现,画册里竟有80年前宿迁县城航拍图。

  记者看到,这本名为《陆之荒鹫殊勋甲前编》的画册,是1941年由日本宪兵司令部出版,黑色封面,白线装订。打开画册,则是侵华日军在中国的战况介绍,其中一页中有两幅照片,上面名为《陆军航空本部》是一排战机在空中飞行,另一幅名为《宿迁爆击》的照片,则是从飞机上拍摄轰炸宿城的场景。

  “从上面这幅图中,可以看到执行此次轰炸任务的飞机真不少,因为照片中就可以看到7架,加上拍摄者所在的飞机,应该至少有8架。”张福贵指着照片介绍道。

  记者看到,这幅航空图可以清晰看到老县城街道、道路、河流等,而密集的民房更是醒目。令人震撼的是,此幅照片拍摄轰炸时的场景,投弹爆炸后升腾起烟雾,十分刺眼。宿迁图书馆馆长马志春经过研究比对后表示,从照片爆炸的地点和方位来看,基本与1938年5月19日宿迁轰炸历史情况相符。而且这张航拍图,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宿迁县城航拍图。

  记者了解到,张福贵最先从搜集宿迁史料开始,主要搜集宿迁老照片,后来拓展至宿迁档案、票据、企事业单位账单、乡贤文献、家谱资料。搜集收藏宿迁历史文化,推荐宣扬宿迁名人,成了张福贵工作之余乐此不疲的事情。现今张福贵已积累收藏建国前宿迁乡贤文献(诗集、文集、硃卷、家谱)两百余种;建国后至建市前,宿迁家谱、票据、企业史料、档案文件五千余种,目前在学校建立了宿迁地方文献工作室,创办“宿迁老照片”公众号。随着资料的深入,他还收藏到日本、美国保留的部分宿迁史料。其中美国史料主要由美国南长老会传教士带回资料,日本则由日本侵华时掠夺和或随军记者拍摄记录产生的文献。

  张福贵所搜集的宿迁文献史料,部分布展在宿城区乡贤馆、三台山玻璃博物馆、百合堂等场馆。此外他还完成了宿迁市“西方文化在宿迁的传播”“宿迁乡贤文化”等课题,目前正在编写《宿豫地名史话》《宿城区近现代乡贤录》等。(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