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警察朱裕国:用“三种角色”抒写新时代警察故事
2018-05-16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脸上略带疲惫,眼睛里布满血丝,已经在案发地“盯”了好几天的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朱裕国风尘仆仆地赶回市区处理一些工作事务。趁着这个间隙,记者与这位宿迁刑侦战线的标兵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我们做刑警的,每年三分之一时间在案发现场,三分之一时间在出差,还有三分之一时间不知道在哪里。”朱裕国笑着说。由于经常处于高压力的工作状态,年仅40岁的他,鬓角已经有不少白发。

  从警17年来,朱裕国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曾一年攻克4串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他用技术员、侦查员、指挥员这三种角色抒写着新时代警察故事。

  他是技术员——于细微之处打开案件侦破之“门”

  “假如我不在办公室,你在我办公室坐了一会,我回来之后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出你在哪坐过,甚至可以根据现场的蛛丝马迹,查到你是谁!”朱裕国笑着对记者说,让记者听了既紧张又佩服。

  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的朱裕国有着良好的专业素养,每次破案他总能从细微之处找到案件侦破之“门”。

  “很多时候,要找到破案线索并没有那么容易。”朱裕国说。2009年一个深夜,一名女子被人杀害,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将案发现场处理得非常干净,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发地周边也无任何监控探头,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

  朱裕国没有放弃,一遍又一遍细细勘查,很快在案发现场不远处的河边找到了一把小刀,但是刀子上面也没有留下任何指纹等痕迹。但是凭着多年办案经验,朱裕国觉得这把莫名其妙出现的刀子可能会和这件命案有关系。

  为了弄清这把刀子的来历,朱裕国和同事跑遍了市区大大小小的市场,最后在一个新开不久的超市里找到了一款一模一样的刀子。朱裕国立即联系超市负责人,得知这款刀子是上海一个厂家专门为这家超市定制的,当时已经售出了21把。朱裕国立即调取超市监控录像,采取大海捞针的方法,经过4天4夜的奋战,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成功破案。

  “刑侦技术是一把锋利的科学之剑,也是一把正义的法律之剑,必须握好这把剑,才能为刑事案件提供宝贵的线索和无可辩驳的证据。”朱裕国说。

  他是侦查员——不畏辛苦摸排走访解开案件谜团

  “作为一名刑警,必须是个精通各种学科的‘杂家’。”朱裕国告诉记者,想要当好侦查员,必须懂刑侦技术,同样,要当好技术员,必须精通侦查业务,只有了解侦查,才知道在现场勘查中如何为侦查工作提供方向。

  多年来,朱裕国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排摸走访等工作也是他工作的重心之一。“有大案时,出差摸排走访20多天是很正常的事情”。朱裕国说。

  2016年5月6日,男子王某报警称,他的“未婚妻”多天联系不上,“失踪”了。经过了解,该男子在一家婚恋网站上认识了一个叫“李菲”的姑娘,并很快陷入热恋之中,开始谈婚论嫁。“李菲”喜欢在一个网站上“玩牌”,为了让“未婚妻”开心,王某也陪着“李菲”玩。有一天“李菲”告诉他,这个网站消费积分只要达到8万分就可以换购一个价值8万元的钻石戒指,这样他们的结婚钻戒就有了。王某很兴奋,但如果想要凑够这8万积分,就得在该网站消费十几万元,不知不觉,王某陆续在网站中充值了17万元,眼看着积分就要够了,“未婚妻”却失踪了,网站也突然关闭了。

  听了王某的描述,朱裕国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网络电信诈骗案,立即成立专案组,自己担任组长,通过技术手段,确认该团伙位于湖南省郴州市火车站附近。朱裕国立即带队前往湖南开展落地侦查,连续21天蹲守在那里。期间,他扮演过网管,扮演过酒店服务员,最终准确地掌握了该团伙成员活动轨迹,相继查明犯罪嫌疑人3个犯罪窝点。最终了解到,王某的“未婚妻”“李菲”只是个虚拟人物,是由团伙成员轮流扮演,他们按照编好的剧本,一步一步让王某掉入陷阱中。

  随后,在湖南警方的配合下,朱裕国带领的专案组兵分4路开始收网行动,现场抓获团伙成员107人,涉及全国23个省(市)400多名受害者,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同年11月,这起案件由于涉案金额重大、涉案嫌疑人众多,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而这一年,除了这个电信诈骗案,朱裕国还先后带队攻克了另外3串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其中的辛苦,朱裕国表示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他是指挥员——以身作则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

  “你若敢把我送进去,明天我就让你把警服脱了!”、“我若进去了,我家人也不会让你好过!”在办案过程中,朱裕国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威胁,但是他从来没有退缩过,而是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在每一次抓捕行动中,第一个踹开门的是他,第一个扑上去的是他,第一个将犯罪嫌疑人上铐的也是他。

  2014年6月底,朱裕国带领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不时地向侦查员靠近,朱裕国敏锐地发觉,此人很可能携带艾滋病毒或者其他的病毒,准备报复警察,朱裕国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亲自上阵,将犯罪嫌疑人擒住后,安排去医院体检,经检查,犯罪嫌疑人已经是艾滋病晚期,并且是肝癌晚期。朱裕国耐心细致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了在市区盗窃30余家的案件。

  2016年2月9日凌晨,几名河南人报警称,他们到宿迁找车,被一群人殴打,汽车也被撞报废。此案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朱裕国带领民警连夜开展工作。根据受害者的描述,朱裕国抽丝剥茧,历经5个多月侦查,一个以彭某、陆某为首收购高档轿车的地下团伙浮出水面,朱裕国带领民警先后到山东、河南、黑龙江等地,将1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一个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涉及诈骗团伙13个,涉案车辆100余辆,分布于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租车诈骗案件告破。

  2015年,经过一个多月的卧底,朱裕国和同事对黑恶势力MUSE酒吧老板戴某及其从社会上招募的20余名无业人员组成的“护场队”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戴某向朱裕国大声叫嚣要报复他,朱裕国不为所动,不仅将现场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而且迅速抽调60余名干警,成立4个抓捕小组,分赴盐城等地,一举将20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

  一次又一次的硬仗、恶战,朱裕国凭着对党、对人民和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挑重担、团结协作,甘于牺牲奉献,使得一批又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得到应有的惩罚,让受害群众得到了抚慰,他是真正的人民卫士。

  记者手记:诗人艾青曾经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采访朱裕国的过程中,听着他叙说17年漫漫刑警路上那些激动人心的片段,记者时时能够感受到他对刑警工作的热爱,他并不仅仅把刑侦工作当成一项工作,而是当成了毕生追求的事业,正因为如此,17年来,不管是技术员、侦查员还是指挥员,他始终干得十分出色。

  (张云 胡映月 吴建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