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赵华:技高人胆大 敢揽“瓷器”活 苦心研发环保材料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8-05-15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自从赵华带领团队研发出PETG后,我们再也不用依赖进口,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2.58亿元。”近日,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国兴奋地告诉记者。陈建国所说的PETG,是一种共聚酯塑胶原料,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包装。

  趟出这条技术新路的“带头人”便是公司生产部经理赵华。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车间检修设备,戴一副黑框眼镜,干练清瘦。右手上一块不小的疤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谈起这块疤痕,赵华腼腆地说:“当年搞研发的时候,一不小心被烫到了,最后研发成功了,这块疤痕留得倒也值!”接着,赵华向记者说起了那段研发岁月———

  2011年初,任职于苏州一家功能性聚酯切片公司的赵华收到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抛去的橄榄枝,一份来自家乡的召唤让赵华心情澎湃:“高中毕业后,我就一直在外打拼,也一直寻找机会回宿迁发展,这次家乡企业主动找到我,让我非常意外。”不过,在陈建国看来,这个“意外”并不意外,“在聚酯这个行业,你做得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有数!当时,公司决心转型发展,自主研发PETG,我四处找研发人才,赵华当时已经是苏州那家公司的厂长,我就找他谈了。”过程非常顺利,同年4月,一个26人的研发团队就诞生了。

  PETG究竟有什么“魔力”,还能关乎一个企业的转型发展?陈建国告诉记者:“当时,国内大部分塑料制品都是PVC(聚氯乙烯),但是国外已经不认可PVC了,纷纷要求使用PETG这种更加环保的原材料,但是国内没有一家企业研发出这个材料,只能依赖进口。”众所周知,依赖进口常常受价格浮动和供货量影响,企业发展频频受阻。“当时,公司把希望寄托在赵华和他的团队上。研发成功,我们就能成功转型;研发不出来,我们只能是个最普通的搞印刷的小企业。”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赵华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内涵。所以,当他领到研发PETG的任务时,一个坚定的信念让他奋力前行,那就是必须研发成功!

  万事开头难。赵华在前期的实验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可供参考的相关文献,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每走一步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当实验失败时,赵华就查找原因,精心琢磨原料的选用、工艺的配方、反应的温度等各个方面因素,不断调整。实验中全是他一人负责,配方不稳定了再重新试,设备坏了自己修。为了“啃”下技术难题,赵华曾吃住在公司45天,“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研发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更是拧成一股绳,当初没选错人!”陈建国毫不吝啬对赵华的赞誉。

  矢志不渝。2012年8月,赵华研发出了具备进口PETG产品各种特性的原材料。“实验了几百次吧,虽然过程很煎熬人,但是我们终于成功了!”回想起研发成功的那一刹那,赵华难掩兴奋之情。

  几百次的实验,从几公斤的小试到几百公斤的中试,再到几吨的产业化生产,赵华和他的团队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个项目先后获得了宿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获得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同时公司也获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2年8月,产品生产成功,投放市场,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PETG产品的公司。目前,公司主营吹拉收缩膜用PETG颗粒、PETG纵向收缩膜、PETG横向收缩膜、PETG双向收缩膜。同时,公司的PETG双层电池标签、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已达到国际水平,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并出口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

  “我们公司配套供应的企业有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池有限公司、金霸王(东莞)电池有限公司、科博集团等公司。可以说,公司生产的电池标签占有60%以上的国内市场。”说起生产和销售,赵华更是头头是道,他已经成长为一个“多面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华还是市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的志愿者,多次参与救援活动。“上个月一个晚上,有人在我们紧急救援群里说在古黄河边看到一个喝醉酒的人,看样子是想投河。我们好几个人急忙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赵华表示,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多一点温暖。

  “当你足够努力,所有人都能看到你。”作为一名“80后”,赵华先后获得了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宿迁市劳模等荣誉,“这些荣誉对于我而言更是一种鞭策,尽心尽力地干好每项工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碧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