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蔡集镇:田头漫话西红柿
2018-05-15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5月13日下午,走进宿城区蔡集镇朱李村二组,连片的温室大棚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走进一座大棚,映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的西红柿,绿叶掩映下,尚未成熟的西红柿挂满了枝头,三个一团、两个一簇,甚是喜人。

  在大棚内,钱先辉、周开艳夫妻俩正在忙着将刚刚采摘的西红柿分拣、装箱、过磅。记者看到大部分西红柿还未完全成熟,红绿相间。钱先辉告诉记者,别看西红柿现在还泛绿,到明天就全部变红,如果等全部变红后采摘,一碰就会有印痕,还会变软,西红柿的品相就变差了。

  钱先辉告诉记者,他流转了10亩土地,共搭建了14个大棚,现在种了不同品种的西红柿,主要有圣达868、富康1862、美国瑞丽等。他们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方式,春天收芹菜,夏天收西红柿,秋天收茄子和黄瓜,一年三茬轮作,让土地的利用率更高效。

  为了掌握蔬菜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钱先辉先后参加过宿迁市和宿城区农业技术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还先后去宿迁经开区南蔡乡、徐州新沂市、山东寿光市学习。

  谈到西红柿销售时,钱先辉夫妻俩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主要是自己联系销售,靠诚信建立稳定关系,生产上必须保证西红柿品质,确保无公害种植,销售上像这样一箱我们必须确保50斤,不能缺斤少两。我们到市场直接点箱,也不用再过秤,人家相信我们,我们也要讲诚信。”

  钱先辉说:“我们种植的绝对是天然、无公害的,施的是菜籽饼、豆饼以及芝麻渣等有机肥,很少打农药。”

  “你看,这些品相好,个头大的,一斤能卖一块三四,那些个头小、品相不好的,也就几毛钱一斤”,钱先辉说,现在种的人多了,农民种地就这样,什么东西价格高,大家看着挣钱就都想种。”

  周开艳说,现在上市西红柿量大,销售价格也不是很理想,人工成本也高,现在雇了一个人帮忙,一天要六七十元,加之在华东农业大市场销售,摊位费一斤要1毛钱,像今天这千把斤就要100多块。

  钱先辉表示种植行业感觉越来越难,虽然种植比以前要科学、高效、现代,比以前要容易种植,但是难的是销售问题。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若今年行情好,明年大家一哄而上,容易造成量大价跌的现象,种植还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

  最后,钱先辉希望政府能够加强指导,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做好农业种植规划,让种植户有钱赚,有奔头。(许向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