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云渡:古桃源里美乡村
2018-05-07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讯 在古老的大运河与古黄河之间,有一个因桃雕而闻名国内外的小村庄,它就是泗阳县临河镇的云渡村。近日,记者来到该村釆访,零距离地领略了云渡的风釆。

  A 渡上人家尽锉刀

  5月5日,正好是立夏,虽错过了桃花盛开的时节,但在云渡村各户院门前的桃树枝叶间已结出一枚枚小青桃。在村口古牌楼墙下,云渡村党支部书记云冬先向记者介绍了云渡的前世今生。

  他说,当年康熙皇帝下江南时,乘龙舟从大运河驶至云渡时,看到这里桃花盛开,风景优美,便连连称赞道:“真乃世外桃源,人间佳境也!”随行大臣见皇上如此欣赏云渡,使奏本在此建一行宫,康熙恐大兴土木会破坏当地美好环境,便一口回绝了。当地村民听说后,万分感谢,便献上两串十八罗汉桃雕给皇上。康熙皇帝见到“云渡桃雕”后大为惊叹,并为之赋诗:“渡上人家尽锉刀,神奇化朽作桃雕。图形态势皆成趣,自古平民出绝招”。

  据有关史料记载:泗阳,古称桃源县,境内历来广植桃树。“夭桃千顷”为该县赫赫有名的“八景”之一。“云渡桃雕”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早在明朝,桃园滩及黄河岸云渡口一带的老百姓就掌握了用桃核雕刻工艺品的技艺。发展至今,“云渡桃雕”技艺日趋完善,以平中寓齐,拙中见巧而闻名于大江南北,成为江苏两大著名核雕流派之一(另一流派为苏州“光福核雕”),被列入我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成为宿迁市惟一参与上海世博会“江苏活动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演项目。

  “云守阳、云明先、王增久、王富久都是我们村的宝贝,他们是云渡桃雕具有代表性的传承人。他们的作品在全国艺术展演中屡获大奖,并远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为了传承光大这一传统手艺,我们村不仅鼓励村民宅前屋后多植桃树,确保原材料供应充足,而且成立了云渡桃雕传习所,开展艺术、信息、技艺、原料、生产工具的交流。现在我村桃雕年收入已达300多万元,带富一方村民,造福一方百姓。”云冬先对记者说。

  B 结构调整富村民

  云渡村地处大运河、古黄河两河之间,有1126户4708人,耕地面积3900多亩,地势高差明显,以种植一麦一稻和一麦加豆或玉米为主,亩均收益不高,在1000元左右。

  为了改变这一落后状况,云渡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始于2012年,至今年初流转土地已达2000亩,用于特种水产养植套水生蔬菜,亩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云渡村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本村地理位置,经过多方考察和征求广大农户意见,结合市县镇规划制定适合本村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减少传统种植和初级产品,扩大高效、生态种植,并实行规模经营。

  云渡村地处京杭运河和古黄河之间,属黄泛冲积平原。运河边上向西为粘土含沙土的二合土,黄河故道以东为沙土。云渡村在规划上首先是结合现有的产业,做强做精京杭运河边上已有的特种水产养植套水生蔬菜项目;其次是在农户家前屋后零星土地上发展林果经济,沿黄河故道结合县乡规划,利用黄河故道整治这个契机,种植核桃500亩,同时搞林下经济,如畜禽养殖,林下蒲公英等;第三是在临郑路两侧搞蔬菜种植,种眉豆、扁豆、辣椒等农户日常生活需要的消费量大的蔬菜。

  云冬先向记者介绍说:“土地流转了,产业结构也规划好了,但好多农户不愿意去尝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作为村支部书记就应当主动参与,选好项目,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我们村所有村组干部和部分党员每人带头种植5亩左右眉豆、扁豆等,做给农民看,让农民跟着干。云渡村第一个流转土地的人就是我,是在2012年。目前我本人流转了200亩土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都注重养身,大家都认可无公害农产品。为了让农产品达到“生态、绿色、环保”的要求,云渡村还请农技人员进村指导,让种植户不用、少用化学治虫剂,适量选用生物制剂。由于没有使用饲料喂养,水质又是大运河的水,所以云渡村套养的小龙虾品质好,价格高。目前,云渡龙虾已远销到淮安、南京、上海等地,泗阳县城里好几家龙虾城,都在经营销售云渡藕地的龙虾。

  C 愿从花里叩柴门

  穿过一片小竹林,迈过一座小木桥,各种花卉在小径两旁次第开放,若不是几声鸡鸣传来,你肯定认为来到了都市里某个公园。在村支书云冬先的带领下,记者从村部向后边的村庄走去。

  在一棵有百年树龄的老桑树下,刚砌好的青砖墙上,一幅描绘当年康熙游云渡的壁画映入眼帘,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村居改造施工。云冬先对记者说:“云渡桃雕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张牌,打造好我村的乡村旅游。我村到县城开车也就是不到20分钟的时间,云渡桃雕有一定的知名度,结合荷花、桃花,让城里人3月来游京杭运河,看桃花,品农家菜,6月来忆黄河故道,赏荷花,吃小龙虾。平时看看荷花塘里的白鹭等水鸟在蓝天飞翔,体验乡村生活。临回家的时候,还能带点我们村的农家土特产萝卜干、干豆角。”

  在云渡村临郑路边,一家农家乐饭店已营业,每天客源不断,饭店门前还有一个近5亩的鱼塘,供游人垂钓。到了双休日,县城很多人驱车来到云渡赏村景、看桃雕、吃农家土菜。“年来谁上状元墩,墩外桃花不计村。莫道避秦还有地,愿从花里叩柴门。”这是清康熙年间桃源县令肖文蔚写下的一首诗,如今云渡村比诗中画境还美。云渡村所在的临河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桃雕艺术之乡”。“云渡桃雕”被列入江苏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2014年9月宿迁市公布第一批50个特色村庄,云渡村也名列榜单。

  “我们要用两三年的时间,把云渡打造成一个春看桃花,夏赏荷花,环境优美,宜居宜乐,水清草绿的最美村庄。为把云渡建成县城周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而继续加油。”云冬先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毕传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