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休闲观光农业结硕果 360个经营主体,2.3万从业人员,一年营业收入16.5亿元
2018-05-0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现在每天游客量在二三十人,节假日能达到上百人,一年的纯收入在30万元左右。”5月3日上午,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大华居委会的古树庄园家庭农场,苗丽正忙着接待游客。她告诉记者,她的农场不仅可以采摘瓜果,还可以观赏孔雀,购买真正的草鸡蛋、鹅蛋,所以来农场采摘、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

  苗丽经营的古树庄园是宿迁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全市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已有360个,从业人员2.3万人;去年,全市休闲观光农业接待游客398万人次,营业收入16.5亿元。

  这组数据充分展示了宿迁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成果。近年来,宿迁市将休闲观光农业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融为一体,突出景点建设、品牌创建、创意设计,不断做强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基础、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内涵,全市休闲观光农业逐步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精致漂亮也不丢“农味”“乡土味”

  游园赏梨花、农家乐特色美食体验……这个春天,宿豫区梨园湾景区又火了,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已经在这里连续举办了7届,经过7年的“历练”,梨园湾如同一位女大十八变的姑娘,越来越美,从简单粗放到精致有内涵,从只有周边群众知晓到名声大噪,现在的梨园湾正以梨文化为点,以梨为代表的种植产业为线,以植物多样化、原生态型、游乐休闲为面,打造“点线面”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休闲农业要有“农味”“乡土味”,并不代表粗俗简陋,仅凭几片果园、几块菜地、几道农家菜,难以吸引大量游客,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如同梨园湾一样,将景点做成精品,同时重视游客体验,才能给游客带来持久的愉悦,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一朵花、一棵树、一个水果就能火了一个地方,富了一方百姓。近年来,宿迁市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在不断完善各景点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公厕等基本公共设施的建设,以及农家餐饮、住宿、交通工具等基本服务设施配套的同时,还不断开发具有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的休闲项目,使游客融入情境,获得良好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泗阳县众兴镇杨集社区、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等7个村创建成为省休闲农业示范村,新庄杉荷小镇、颜集花木电商小镇等7个小镇被纳入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宿城四季青水果创意农园、沭阳海棠花海主题创意农园等7个农园被确定为省主题创意农园。

  植入创意,有“内涵”的农业更有活力

  一堆堆秸秆有序摆放,一枝枝干花鲜艳逼真……4月24日,在沭阳县新河镇阳光干花工艺品厂,工人们正在进行干花加工。

  “我们的干花原料主要是麦穗、龙柳、玉米棒皮、玉兰叶片等,将农作物废料加工再利用,秸秆就能变成金条。”阳光干花工艺品厂负责人乔杨笑着说。依靠干花,这几年,他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在农业中植入创意理念,促进产业提升内涵,能够大大提高休闲农业的附加值,在这方面,以“花”闻名的新河镇作出了良好示范。该镇利用农作物废弃物制作的干花工艺品已经名扬全国,目前,在已有的叶脉花、干枝系列产品上,又陆续开发出玉米皮系列、仿真系列、圣诞系列、植物果实系列等干花,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也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创意理念的植入,让休闲观光农业产业有了内涵,更具价值,除了干花,还有多肉植物组合盆栽、稻草人桃雕、蝴蝶标本画等手工艺品,梨汁、梨醋、荷叶茶等产品。这些宿迁富有创意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有些产品已经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利器”。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10月,宿迁市组织相关企业参加首届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83件作品参与决赛,共获奖项15个,其中金奖1个,银奖两个,铜奖6个,优秀奖6个。

  因地制宜创品牌跳出“框框”做大做强

  沭阳海棠节、泗阳桃花节、宿豫梨花节……近年来,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产业特色,开展休闲观光农业节庆活动,通过节庆活动加深了对外交流、传承农耕文化、展示现代农业建设成果,提升了休闲农业影响力。

  “休闲农业的发展必须以特色农产品生产为根本,以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运营、推广为关键,同时要考虑区域交通优势。”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宿迁市休闲农业坚持产业为主导、突出差异竞争、深挖文化内涵、融入旅游景区。”目前,宿迁市已基本形成了六大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即骆马湖、洪泽湖沿线以休闲渔业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产业带,沿沭阳205国道、泗阳245省道分别以花木和桃果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产业带,沿市辖区大运河、古黄河以田园风光和农业体验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产业带。

  为了更好地发展休闲农业,宿迁市已有规模休闲农业企业逐渐跳出采摘、垂钓、餐饮的传统模式,进一步强化农耕文化的塑造、创意产品的开发、营销活动的策划,继续做大做强。目前,市洋河新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5万亩的国家农业公园已完成规划制定,核心区农业嘉年华已基本建设完成,已于4月29日正式对外营业;宿豫区启动建设5万亩的五朵金花观光农业园,目前已达到观光效果;市湖滨新区以都市农业为核心,建设了两万亩的骆马湖农业大世界,预计今年年底正常投产运营。

  春节到农家过大年,早春到乡村去踏青,仲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按照这一目标,宿迁的休闲观光农业正迈着铿锵的步伐阔步前行。(张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