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把书包还给孩子
2018-04-25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4日下午五点左右,家住金陵名府的张先生和往常一样接回上幼儿园的小孙子,爷爷背着书包在后面,小孙子和同行的小朋友在前面蹦蹦跳跳、有说有笑。我上前指着张先生肩上的书包,笑着对小男孩说:“那是你的书包还是爷爷的?为什么让爷爷背?”小家伙理直气壮地说:“是我的!是爷爷自己要背的。”张先生笑笑说:“书包挺重的,孩子小呀!我帮他背也方便他和小朋友一块玩耍。”

  张先生疼爱小孙子溢于言表。其实和张先生一样,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替孩子背书包已是常态,家长习惯了,孩子更是习惯了。家长们对孩子的呵护都能理解,但做家长的应该有意识“将书包还给孩子”。

  不仅是书包,孩子的吃饭穿衣,家长们尽量不要越位代替,要让孩子们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更要有意识让孩子独立承担一些事务。家长包办,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可以不做,凡事依赖家长,凡事求助别人,长此以往,孩子对如何处理事务缺乏思考和规划,丧失独立性。

  凡事家长包着办,会让孩子忽略大人们的付出,把接受关爱当成一种习惯,认为家长为自己做的事都是应该的。家长可以对孩子适当地给予帮助,但要让孩子们知道,这是出于对他的关心爱护,要让孩子对别人的关心帮助心存感激之情。反过来,也应要求孩子给予家长们关爱,揉揉肩、倒杯水、拎点东西……为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们学会关心他人,懂得感恩。

  上学背书包是自己应该做的,收拾自己玩具是应该的,整理自己房间是应该的,周末帮忙做点家务是应该的……在生活中,要处处让孩子们了解自己该承担哪些事,有意识培养他们的责任感,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时候自己应该主动上前,从小培养孩子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更需要培养和引导,家长们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在生活的磨砺中学会独立自主、学会承担责任,学会感恩,懂得付出。(卓伟岚/文 毕传国/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