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组会开到扶贫村
2018-04-25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今天的党组会现场放在了扶贫村,一来表明我们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决心,二来进一步摸清情况,和刘涧村‘两委’共谋脱贫奔小康大计。”日前,宿迁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如意在宿豫区仰化镇刘涧村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挂钩帮扶工作。

  刘涧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起,市水务局开始挂钩帮扶该村发展,在促进村集体增收、帮助低收入户脱贫、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达20.12万元,4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摘掉了“穷帽子”。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村民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抱怨少了,自信多了。“你看,我养的龙虾都不愁卖,一大早就有买家上门收购。”50岁的朱明安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妻子患有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每天的医药费要五六十元,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去年,在市水务局和村委会帮助下,朱明安申请到了小额贷款,通过流转土地,搞起了莲藕种植和小龙虾、螃蟹养殖。谈起今年的打算和收益,老朱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他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工作人员,市水务局每位同志都特别上心,把村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来办,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村支书叶文虎说,在市水务局的帮扶指导下,该村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村干部始终与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先后获评“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的称号。

  看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叶文虎与村干部们的干劲更足了。他告诉记者:“刘涧村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上访大户村,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村集体企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家家无闲人。2018年的目标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2万元,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主要通过教育脱贫、健康脱贫、项目脱贫、家门口就业等措施来实现。”

  经过听取群众心声和深入研讨,市水务局党组会议指出,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刘涧村近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群众还有不少新期待。针对村干部提出的安装路灯、水环境整治以及农田水利建设等,市水务局将尽全力尽快帮助解决好,局党组将和刘涧村支部一起,紧紧围绕党建促发展,提升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水务局在继续帮扶村集体增收、低收入群众脱贫、基础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具体做到“三帮”、“三助”。一帮刘涧村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帮助提高村民创业就业质量;二帮扶贫困户脱贫,开展分类指导,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事项;三帮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更好增收。(马石磊 王燕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