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暖心的20秒”
2018-04-25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近日,宿迁泗阳县北京路上演的一幕温馨感人的场景,出现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国内知名媒体上,被众多网友称为“最暖心的20秒”!究竟是什么事引发如此关注?

  泗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的监控视频,还原了这20秒所发生的一切:4月14日10时许,泗阳县人武部门前北京路的斑马线旁,有位老人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想过马路。此时,泗阳县人民法院干警赵秋龙驾驶着号牌为苏NSB772的小型汽车由东向西行驶而来。他看到路边的老人想过斑马线,便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老人。

  老人看到赵秋龙停车让行,立即摁动电门,可是电动三轮车只是轻微晃了晃,还是停留在原地。时间“嘀嗒嘀嗒”一秒一秒地过去了,斑马线旁的老人却没有通过,其他车辆也都纷纷停下礼让老人。谁知,过了一会儿,斑马线旁的老人仍旧没有通过。就在大家有点焦躁的时候,发现赵秋龙从车子里下来,快步向老人走去。

  赵秋龙来到老人跟前,帮忙坐在电动三轮车上的老人过马路。这温暖的一幕,感动了途经这里的司机,大家纷纷停下车静静地礼让老人。他们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赵秋龙推着电动三轮车和老人缓步过马路。一步、两步、三步……一秒、两秒、三秒……直到电动三轮车到达马路对面,前后整整用了20秒!

  采访时,赵秋龙告诉笔者,那天是周六,他开着车去法院加班。由于北京路中间设置隔离栏,赵秋龙要两次经过人武部门前才能到达单位。他第一次经过时,就发现老人在人武部门前的斑马线旁准备过马路,他的车子从前面掉头回到人武部门前斑马线前,看到老人还没过马路。起初,他认为礼让一下就会过去,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老人还是没过去。赵秋龙判断,老人一定是有特殊情况,才坐在电动三轮车上迟迟不走的。当他来到老人跟前才发现,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没有办法下车推着走;另外,电动三轮车也快没电了,而且两个后轮被高出路面的减速带挡住了。赵秋龙推着老人过马路时,老人说:“小伙子慢点推我,这车子不稳当,不要弄倒了。”赵秋龙一边答应没事,一边叮嘱老人要注意安全行驶。

  赵秋龙这20秒的温馨举动,感动着许多人!泗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兵说:“赵秋龙的温馨一推,反映出泗阳人文明素质的提升,他以特殊的方式礼让行人,帮助行人,显得更加难能可贵。”赵秋龙帮助老人的20秒视频经过媒体报道后,不少人直呼“感动”,并纷纷留言点赞。网友“寒梅”留言:“看了好感动,我为泗阳人点赞!”网友“爱笑的眼睛”留言:“这是最暖心的20秒,也是文明的20秒!”赵秋龙的同事刘晓林说:“赵秋龙同志的综合素养都浓缩在这暖心的20秒里。”

  泗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李明远说:“我们交警部门倡议大家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希望大家在驾驶车辆的时候,主动礼让行人,尊重弱者,使这种文明礼让的传统在我们泗阳一直传播下去。”

  面对各方赞誉,赵秋龙显得很平静:“这都是小事,每个人看到都能这样做的;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张耀西)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