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农村电影放映员“老秦”:38载“放映路”点亮乡村“夜生活”
2018-04-2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天色渐渐变暗,忙碌的人们准备下班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就是农村电影放映员。今年65岁的秦永胜是宿城区陈集镇鲍河村人,是一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负责陈集镇15个村和洋北镇张庄、七里、船行3个村的电影放映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8年的他,非但没有感觉到枯燥,反而对其热情依旧。

  “老秦,今晚看什么电影啊?”“你们喜欢看什么就给你们放什么!”4月21日傍晚六点多,宿城区陈集镇王庄小区前的小广场上又热闹了起来,当天是农村公益电影在王庄小区放映的时间,秦永胜正忙着拉幕布、调音箱,村民们拿着板凳、扶老携幼,陆续地聚在一起,准备欣赏“专属于”他们的影片。

秦永胜和他的“流动影院”家当

  爱看电影的他当上了放映员

  一辆马自达、一台放映机、一块大幕布、两个音箱和两根幕架,这是秦永胜的“流动影院”的全部家当。秦永胜告诉记者,小时候村里集体看电影的幸福时光,让自己对电影放映员的工作无比崇拜。“我们那时候看电影,就像过年一样热闹。”秦永胜说,在他小的时候,只要听说哪里有电影放映,无论有多远,他一定会跑去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才让自己对电影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27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秦永胜成为了电影放映员,这让他兴奋不已,“我还记得自己放的第一部电影是《天仙配》。”秦永胜说,虽然放映电影已经38年了,但是谈及自己第一次放映电影的经历时,他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一般。

  38年来,秦永胜的足迹遍布了陈集镇的各个角落,大家喜欢喊他“老秦”。“以前我是‘小秦’,现在变成‘老秦’了。”秦永胜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很热情,只要看到我来了,就主动帮忙抬东西、拉幕布。有的村民说,以前看电影都要跑很远才能看到,现在政策好了,电影送到家门口,帮点忙也很开心!”

  “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干下去”

  记者了解到,每次电影放映前,秦永胜都会提前40分钟到达放映地点,一边打开喇叭告知村民,一边拉幕布。为了让影片放映效果更好,秦永胜在幕布的后面又加了一块黑色的布,这样幕布后方有光的话也不会影响放映效果;发现放映灯的灯泡有损耗的话,秦永胜也会及时更换,确保大家能更好地欣赏。一部电影放完,基本上都要一个多小时,加上整理收拾,秦永胜要在晚上九点以后才能回家。去洋北镇的话,单趟路程就快一个小时。

  “闸塘村的村民不挑片,毕圩村的村民喜欢枪战片,洋北镇张庄村的村民喜欢看故事片……”在长期的放映工作中,秦永胜总结出了一些规律,有的村的村民老年人多,就喜欢看枪战片,有的村中年人多,就喜欢看些故事片。为了把百姓喜闻乐见的影片带给大家,秦永胜每周三会在镇文化广场试映一些电影,大家说这部电影好看,他就再把这部电影带到各个村里去。

  秦永胜的家人很支持他,放映地点近的话爱人就和他一起去,帮他拉幕布。秦永胜说,也是有了家人的支持,自己的“放映路”才不觉得孤单。“每当看到大银幕底下坐得整整齐齐的观众,我就感到心里特别踏实。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干下去。”秦永胜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农村群众,宿城区文广新局于2014年组织成立了宿城区电影协会,现有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8个,每年放映公益电影及科教片(每播放一部电影前都加映一部科教片)1200余场,通过“你办喜事我送电影”按需点单、提前在村部做电影放映预告等不同方式,把电影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农村群众也能看上好电影。(刘丽 夏娇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