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读书日 一起来看咱宿迁人读书那些事
2018-04-24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手捧一本好书,沉浸在字里行间的安宁里,度过一段岁月静美的时光……一座城,每时每刻都有阅读的身影,他们都在读什么书?在电子书逐渐形成阅读流的当下,纸上阅读是不是已经退步了呢?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座散发着书香气的城市,记者走访了图书馆和宿迁市区各大书店,了解了宿迁人与读书的那些事。

  “世界读书日”书店打出“折扣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书店发现,购书人群中有几岁的孩子,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文史类图书受到了很多读者的青睐,社科类图书也让读者开阔了眼界。家住怡景华庭小区的市民殷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会带着孩子去逛书店,殷先生说:“我会定期带着女儿来买书,我喜欢看的书很多,比较喜欢看历史文学类的图书,然后每天晚上给孩子讲历史故事。”

  读书日,实体书店图书的价格是一年之中最便宜的时刻,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实体书店近期都有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面对给力的折扣,市民的购书量大幅增加。市区一家教育书店的工作人员王玉春告诉记者,很多文学类和辅导类用书比较畅销,青少年读书人群中买书主要是为了辅助学习文化知识,在年轻的读书群体中,不少人买书是为了应对职称考试、公务员考试,另外购买教辅书、工作指导用书的占比也不少。王玉春说:“我们书店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一些文学类、少儿类和辅导类的图书打五折销售,这激发了很多读者的购买欲。”

  电子阅读成当下读书新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读纸质书还是手机在线阅读”的问题上,有不少读者表示会在手机上看书,但精读还是首选纸质书。家住书苑花园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会精读两本名著,随着手机中读书的平台越来越丰富,他平时下班回家时会在网上看看新闻和文学类书籍。王先生说:“上网看书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但看时间长了就感觉头晕眼花。因为是在线阅读,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泛读。”

  记者了解到,部分50岁以上的读者表示他们因眼睛开始老花,便有了听书的习惯,用的最多的是“喜马拉雅”和“得到”两个应用程序。家住世外桃源的市民申女士平时很爱读书,但是工作和家务事占据了她大量的时间,因此,她选择了在手机上“听书”。申女士说:“有时在晨练和做家务的时候,我就打开‘喜马拉雅’开始听书。”

  虽然大部分人认为电子阅读方便快捷,但还是有一部分人认为电子阅读属于“快餐”,不应成为主流的阅读方式。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热爱读书,现如今,“手机控”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子阅读”,但她认为,沉下心享受纸质阅读更让她感到舒适。

  读书日与爱“阅”之城

  为迎接这一节日,营造书香氛围,市图书馆举办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倡导和鼓励市民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进一步提升全民文明素养。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该馆开展了“整点故事会”“点点点”魔术剧等绘本主题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绘本和魔术表演,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

  在电子书逐渐形成阅读流的当下,纸上阅读是不是已经退步了呢?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工作人员陈雪,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去年宿迁市民纸上阅读的数据。陈雪表示,市图书馆去年共接待读者529278人次,其中,书刊文献外借470020人次,书刊文献外借920340册次。陈雪说:“平时来图书馆阅读的人群各年龄段的都有,在寒暑假青少年较多。借阅最多的书籍是文学、地理历史、哲学和语言四大类。其中,语言类的借阅人群主要为少儿。”(王艳珅/文 杨群/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