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高铁站连接线的打桩工人冯文山:跟着月亮一起上下班
2018-04-24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当太阳日渐西斜,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奔往各自温暖的小家之时,冯文山一天的工作才真正开始。

  冯文山是宿迁高铁站连接线一名打桩工人。自3月9日顺利打下第一根钻孔灌注桩以来,为确保工期,工地实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施工,工人实行两班轮流作业。不管是一线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拧成一股绳,挑灯夜战,齐心协力抢进度。冯文山也就和众多工友一起,开启了“日出而息,日落而作”的生活。

  4月18日夜,黑暗笼罩着大地,凉意阵阵,远远望去,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地围挡内,数台大型机械一起开动,开挖钻孔,清运渣土。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人们焊接钢筋笼、下护筒、灌注混凝土等桩基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记者见到冯文山时,他正在钢筋笼里,埋头绑扎。冯文山从事的工种是钻孔灌注桩,这是一项质量要求高、施工工序多、并需在短时间内连续完成的地下隐蔽工作。

  冯文山的工作时间从晚7点到早7点,除了一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工作。

  由于常年的风吹日晒,冯文山的皮肤成了古铜色,年过五旬,看上去较实际年龄苍老许多。冯文山来自安徽省淮北市乡下,和他一起来的,还有7个安徽老乡,基本都是同村或邻村的。只要有活干,他们就会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

  “有那么一个‘瓷器活’,我们正好有‘金刚钻’,对上了,于是一个就业机会就出现了。”冯文山说,打工8年,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短则两个月,长则半年。

  来宿迁已月余,虽然工地生活辛苦,冯文山却没有任何抱怨。“打桩工资不低,工作也很自由,有活了可以不停地干,没活就休息。”冯文山的愿望是在收小麦前,可以顺利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工资,能够安心回家收麦子。

  闲暇时,冯文山最开心的事,就是和2岁的小孙女手机视频。每次回家,冯文山都会带上大包小包的礼物,而小孙女则会缠着他不撒手。每每这时,冯文山都会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庄力玮 张立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