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植益母草 宿城村民又添致富新路
2018-04-23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4月22日,记者来到宿城区埠子镇西门村,看到不少农民朋友正在收割一种中草药,往昔靠传统种植的庄稼地,如今换了一种“活法”。

  农业结构调整,是当前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这事就像一块石头压在埠子镇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朱友成的身上。走到哪里,他都会思考有没有适合本地种植的项目。2016年秋在安徽巢湖学习考察时,他发现一片近千亩的农田里,种着一种绿油油的草———益母草。

  “我们宿迁能种植吗?”“能,益母草在全国大部分地方都能种植,对土壤气候要求不高,而且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也就是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种植技术有什么要求?”“益母草喜欢温暖湿润气候,喜欢阳光,对土壤要求不高,一般土壤和荒山坡地均可种植,以较肥沃的土壤为佳,需要充足水分条件,但不宜积水,怕涝,容易产生病虫害。生长于多种环境,海拔可高达3400米。”“它的经济效益如何?”“这个要看你收种子还是收干草。以收干草为例,一亩地可以收鲜草8000斤,晒七成干的话有5000来斤,按每斤一元计算,每亩可收入在5000元左右。”听完这番介绍后,朱友成决定在本村种植益母草。回到家里,他开始转租土地,到一家一户进行沟通协商,最后以每亩800元的价格,转租村民60亩土地。2017年开春前,他请经销商王志军到埠子镇考察并签订了供销合同。王志军负责提供种子和收购干草,他负责种植和管理并且不得将干草卖给他人。

  2017年6月,第二茬益母草收割后,天不遂人愿,加上地势较洼,60亩益母草全部淹死,损失了几万元。

  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当地村民李女士说:“去年因为雨水和送水渠里的水倒灌,眼睁睁地看着长势喜人的益母草被淹死,真伤心。入秋后,对田地的排灌系统进行加深加宽改造,今年再大的水也不怕了。”

  “现在收割的益母草是今年种的吗?”“是,冬性益母草必须秋季播种,我们种的是春性的,当草长到60厘米左右就能收割了,现在就是收获季节。”李女士介绍,益母草的田间管理,主要是除草和施肥,今春刚开始种这一季,目前没发现病虫害。肥料以施足底肥为主,以后补充人畜粪尿、尿素等氮肥。

  “估计这次能收多少鲜草?”“从长势看在每亩3000斤左右,一年收三茬,亩产鲜草超过8000斤,亩产纯利润不会比去年差。”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来干活的,看到这样的经济效益,已经心动了,自己也打算种植益母草。现在,种植益母草已成为西门村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徐其崇 赵治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