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个小区建起免费充电区方便业主
2018-04-20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2017年底,公安部发布通告,严禁电动车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停放充电。这让很多居民犯了愁,今后电动车该如何充电?4月19日,记者从宿迁晚报热心读者赵女士口中了解到,在他们居住的金铂年住宅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在地下停车场专门建成免费电动车充电区,解决了业主给电动车充电的难题,受到广大居民的称赞。

  由于宿迁市区范围并不太大,电动自行车依旧是很多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随着住宅小区越来越多,随处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乱象丛生。有居民将车辆从电梯直接带到楼上,在公共通道内充电。此举不仅容易损坏电梯,还影响公共通道畅通,特别是长时间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还有的居民直接将电动车电瓶提到室内充电,同样不安全。记者走访发现,还有很多的居民则是将电线插座拉到楼下,这样做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12月29日,公安部发布通告,严禁电动车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停放充电。为预防电动车引发火灾,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也不能在楼道间充电,而大部分小区又没有建成公共电动车停放充电区,这让居民犯了难。市区金铂年小区,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了电动车充电区,免费供业主使用,这让居民惊喜不已。

  记者在金铂年小区地下停车场看到,东北角的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内,沿着四周墙面焊接了保护架,并在上面安装电源插座,一共83个。“以前都是将电动车带到12楼充电的,现在放在这里很方便,而且还免费,真是很不错。”业主张德利连声称赞道。居民赵新侠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将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不安全,可又没有别的办法。“现在有了这个充电集中区,我们都自觉执行,再也没有将车辆推上楼充电了。”

  金铂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成员许朝平告诉记者,去年4月1日成立业主委员会,一年多时间小区就变了大样。“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现在你也能看到,处处洁净,尤其是电梯间与公共通道。正因为我们一心为大家着想,现在小区500多户除了未装修与未入住的,其余99%以上业主都能主动缴纳物业费。今年我们不仅及时发放保安、保洁员工资,现在账面还盈余10万余元。”

  许朝平介绍,根据公安部通告,他们及时在地下停车场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建设充电设施,方便业主在此停放车辆、充电。“我们集中充电区监控全覆盖,保安每一个小时巡查一次。这里配备灭火器、水泵、防毒面具等消防设施,万一发生意外,我们会及时前来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宿豫区锦华名园小区也配套建设了非机动车停放充电区。电动车停放在这里不仅可以投币、刷卡充电,而且遮阳挡雨。市区隆城盘谷安置小区,去年也兴建12处便民防雨车棚,配套设置充电桩,同样受到居民的欢迎。(孙军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