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寻逐水而居的足迹 宿迁确定137项水文化遗产
2018-04-20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4月19日,记者从宿迁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日,宿迁市水务局、市文广新局联合组织对全市水文化遗产摸底调查成果进行审查。

  宿迁是个水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交织的水网,留下了远古时代先人逐水而居的足迹,沭阳、泗阳、泗洪三座县城以水定名就是印证,发掘保护水文化成为时代的使命。近年来,宿迁借助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之力,注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方方面面,致力于构建城乡一体化自然文明、乡风文明、水生态文明的先导区、先行区和示范区。形成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宿迁水利遗址公园、宿迁水文化展示馆,运河沿线的宿迁历史博物馆、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和泗阳妈祖文化园,10个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77个水美乡村,无不展示着水文化的魅力。

  水文化遗产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也是现代水利人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水文化的传承,做好摸底调查工作是研究保护、开发利用水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我市利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座谈、文献研究等,探寻逐水而居的足迹,进一步挖掘遗产线索,完善调查资料。通过此次摸底调查,摸清了全市水文化遗产资源的家底,对水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传承和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促进水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5月,我市启动了水文化遗产摸底调查工作,目前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市水利、文物等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研究讨论等方式,确定陈家大院、龙王庙行宫、归仁太皇堤遗址等工程建筑类水文化遗产101项,高渡花船、簖的制作技艺、洪泽湖渔鼓、皂河正月初九龙王庙会等非遗类水文化遗产35项,文献资料类水文化遗产1项(民国老地图)。(王国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